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游泳世锦赛

游泳世锦赛:游泳就看孙杨 跳水聚焦跳台

龚洁芸

2013年07月20日09:1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晚上,第15届游泳世锦赛即将在巴塞罗那拉开帷幕。从明天至8月4日,世锦赛将先后进行跳水、花样游泳、水球、高台跳水、游泳以及公开水域6个大项的比赛,一共将产生67枚金牌。这其中,跳水和游泳依旧是中国水军的夺金大项。

时间回到2003年,也是巴塞罗那,中国水军在这里留下了不少遗憾:跳水4金4银4铜,“梦之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滑铁卢;游泳3金3铜,罗雪娟一人“独撑门面”,在这之后便陷入了低谷。重回故地,中国水军带来了豪华的参赛阵容,十年后,希望能在这里收复失地。

游泳:孙杨成为关键

这次世锦赛,张亚东作为 “临时主管教练”来到了巴塞罗那。他随身带来的,是十年前来这里用的秒表。

十年前的巴塞罗那,张亚东的爱徒罗雪娟大放光彩,一人拿下50米和100米蛙泳以及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3枚金牌,从此奠定了蛙后在中国泳坛的地位。但光芒之下,难掩的是另一种尴尬——独木难支,特别是男子项目,仍然在继续“沉沦”。

重回故地,张亚东带来的,是中国游泳的新一代明星孙杨——毫无疑问,他将是中国游泳的关键人物。在外国专家的眼里,孙杨依旧是中国游泳的王牌,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的3枚金牌,几乎是他的“囊中之物”。

不过,虽然张亚东说孙杨的状态已经恢复了八成,但在“真刀真枪”的世锦赛上,依然不可以掉以轻心。这一次是国际泳坛顶尖高手在伦敦奥运会之后的第一次大集合,就在孙杨为各种风波纷扰的时候,他们却在埋头苦练中寻找着机会。就1500米自由泳而言,年仅17岁的澳大利亚小将乔丹·哈里森上半年游出了14分51秒02的成绩,这仅比孙杨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慢了3秒。而美国新秀杰格尔6月底的全美游泳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也游出了14分53秒34,来势汹汹。

跳水:十米台是风向标

这次世锦赛,中国跳水“梦之队”再次派出8男7女共15人参赛,其中包括何冲、吴敏霞和何姿等8名奥运会冠军。

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创纪录地实现了十个项目的大包大揽,这次在巴塞罗那,想要复制在上海的辉煌,却并不是那么容易。最让人担心的,依旧是男子单人十米台。

男子单人十米台一直是 “梦之队”的软肋。直到邱波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顶住压力,拿到了金牌,才终结了中国队在三大赛上该项目的连败。但是,他在伦敦奥运会再次失手,丢掉了这枚分量极重金牌的同时,也失去了正名的机会。

所以在这次世锦赛上,邱波身负为中国跳水抢下这块“高地”的重任。在伦敦奥运会之后,邱波就在难度上苦下功夫,其中难度系数高达4.1的109B被视为他这次卫冕的“撒手锏”。

(责编:实习生 陈蔚、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