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游泳世锦赛

黄雪辰摘银创历史 中国花游代言人

刘艾林

2013年07月26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单人自由自选项目摘银创历史

说起中国花游,近几年来媒体在报道中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突破”,再就是“创造历史”。上届世锦赛,中国队拿到了6银1铜。在俄罗斯队优势无法撼动的情况下,中国花游这次到西班牙参赛的只有3名选手,似乎在各个项目上的成绩潜力已经到达了瓶颈。不过,就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姑娘还是成功实现了历史突破,在单人自由自选比赛中取得银牌,这个突破的实现者就是来自上海的23岁姑娘黄雪辰。她也是中国花游变为世界顶尖水平一步一个脚印的见证者、中国花游队的领军人物。

单人赛世锦赛奖牌中国第一人

从黄雪辰2006年进入国家队至今,恰是中国花游一步步前进,当亚洲老大,再到世界大赛从尴尬的第4-6名到登上领奖台,奖牌颜色逐渐变化的历史。虽然初期还有张晓欢、顾贝贝等前辈,也有同期比较优秀的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但说黄雪辰是历史的最佳见证者一点也不为过。因为在象征个人最高水平的单人赛中,这几年代表中国出场的一直是黄雪辰,她在上海世锦赛上为中国队成功夺得了第一枚单人赛的银牌(技术自选)。而以前中国队在世锦赛上要么是不参加单人角逐,要么拿不到奖牌,而奥运会又不设单人项目。黄雪辰正是那个开创中国花游历史和见证成功的代表人物。

外国媒体认可的中国姑娘

记者这两天在花游比赛现场,看到无论技术还是自由自选比赛结束后,在混合采访区都有外国记者和黄雪辰热情地打招呼,特别是几位日本记者,还都能用中文叫出她的名字,而黄雪辰也能用简单的日语和对方交流。虽然这里面有前任中国队日籍主帅井村雅代的原因,也说明了黄雪辰是国外媒体和花游界认可的中国选手。日本同行还在黄雪辰比赛没结束时就约好了记者要在赛后采访她时帮忙进行翻译。

开朗爱哭的上海女孩

记者每次采访黄雪辰,她自始至终都会把笑容挂在脸上,说不说话都在笑,嘴本来就不小,一笑嘴就变得更大了,显得十分可爱。可是井村教练却和记者透露过黄雪辰其实经常哭,并给她起了个外号叫“爱哭鬼”。黄雪辰并不否认这一点,她说,“平日的训练太苦了,压力也大。不管是有‘魔鬼教练’之称的井村还是现在的张晓蕾教练,对我们要求都非常严格,每个动作环节、细节都要抠得很死,每天泡水十个小时实在是太枯燥了,虽然知道是为我们好,但还是太委屈了。不光是我,大家都一样,用哭去发泄情绪是释放自己压力的好办法。训练中、训练后我们都会哭,流眼泪。”

黄雪辰不会过早退役

蒋文文、蒋婷婷姐妹是最后一次参加世锦赛了,全运会后面临退役的必然选择,那么当这一批优秀选手离队后,中国花游的大旗谁来扛,答案很明确,黄雪辰绝对是核心。练花游早(6岁),成绩最好(3枚世锦赛单人银牌,双人、集体项目奥运会世锦赛奖牌无数),这样的成就无人质疑。黄雪辰确认,她不会过早退役,肯定还会继续比下去。

在中国队中,由于负责单人、双人项目的教练员不同,请她们来评价可能会有失偏颇或不方便,但让带黄雪辰将近4年的井村雅代教练来说就非常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昨天记者再次采访了这位前中国队的日籍教练,井村雅代毫不犹豫地指出,“看了这次世锦赛,我仍然认为能够挑战俄罗斯权威或者最接近俄罗斯队水平的只有中国队,而中国队中最出色就是黄雪辰。虽然有部分队员退役了,但有雪辰在,至少几年之内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和成绩还不会下降。”

(责编:实习生 陈蔚、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