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孙杨感谢朱志根张亚东发自肺腑 夺冠未忘乎所以

2013年07月29日15:0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感谢朱志根张亚东发自肺腑 夺冠未忘乎所以

  北京时间今晨,在深陷换帅风波、饱受舆论猜疑中以3分41秒59、创个人历史第二好成绩夺取世锦赛游泳赛事首金——

  孙杨无比期待证明自己,孙杨也气势如虹地证明了自己。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孙杨在巴塞罗那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3分41秒59,以领先第二名3秒多的绝对优势,夺得本届世锦赛游泳比赛的首金。正如赛前丹尼斯等名帅所预测的那样,尽管风波不断,但天才孙杨短期内依然拥有难以撼动的实力。

  预赛成绩已是夺冠先兆,缺乏系统训练仍然称王尽显天才风范

  从北京时间昨天下午的预赛表现,孙杨已经透露出强烈的夺冠信号。

  预赛,孙杨游出3分44秒67,这是最近三年多,孙杨在这个项目预赛中游出的最好成绩——2011年上海世锦赛预赛,孙杨游出3分44秒87;2012年伦敦奥运会预赛,孙杨游出3分45秒07。而在他崭露头角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成绩仅为3分53秒08。过去三年多的上述三项大赛,孙杨在决赛中两负韩国选手朴泰桓。如今,后者因无钱聘请教练导致训练不系统缺席本次世锦赛,孙杨缺少了最大的劲敌,夺冠目标近在咫尺。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孙杨果然夺冠,决赛成绩是3分41秒59。这个成绩,仅次于他去年在伦敦奥运会创造的奥运会纪录——3分40秒14,是孙杨在这个项目上的个人历史第二好成绩。

  孙杨,从今年年初恢复训练以来,历经两次换帅风波,错过了2月去澳大利亚、4月上高原强化训练等良机,仅在世锦赛开赛前到香港封闭单训了16天。事实上,过去7个月,孙杨真正恢复系统训练的时间,满打满算不足1个半月,居然游出如此成绩。更有甚者,这一成绩几乎是在孙杨自己与自己比赛(领先亚军3秒多的绝对优势)的过程中取得的,按他的说法,“若有更高水平的对手参与竞争,我今天的成绩可能更好一点。”

  这一切,只能证明一件事:孙杨是不折不扣的游泳天才!

  哭了两分多钟后又迅速破涕为笑,孙杨是当之无愧的“大满贯”先生

  孙杨上岸后,直奔央视现场采访区,抱着出镜记者的肩膀痛哭了足足两分多钟。这一刻,现场的人们才想起来:他只是个22岁的孩子,却在过去半年多承受了亿万双眼睛的将信将疑、亿万张嘴巴的众说纷纭。一战功成,一哭尽情,热血男儿有何不可!

  孙杨爱哭——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连夺两金之后的哭,源于历经艰辛终于崭露头角的喜出望外;2012年伦敦奥运会1500米惊险抢跳之后以破世界纪录成绩夺冠的哭,源于虚惊一场后的实至名归。但是,无论如何,今晨这一哭,才最是荡气回肠!

  “这一次,我最看重的就是这个项目的金牌,今天我完成得很好,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这段时间,对我的游泳生涯来说是一个很困难的时期,我非常想用金牌来证明自己,来回应大家的问号。”是的,在没有教练带领、没有队友支援的那段时间,“是我游泳生涯里难忘的时刻,这段时光会伴随着我直到游泳生涯结束。今天过后,我会向更高的目标迈进。”面对中外记者,孙杨赛后如是说。

  就在孙杨面对来自祖国媒体的镜头痛哭失声之后仅仅几分钟,当他被前荷兰名将、奥运三金获得者霍根班德拉到身边采访时,又迅速破涕为笑。这笑,是王中王才拥有的豪迈与自信——从2011年世锦赛、2012年奥运会到今天,孙杨在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个奥运项目上连续夺得世锦赛和奥运会金牌,实现了这两个项目的大满贯。

  夺冠狂喜没有令孙杨忘乎所以,感谢朱志根张亚东发自肺腑

  早在两三天前,曾为孙杨夺取伦敦奥运冠军助一臂之力的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就曾对羊城晚报特派记者说:“终有一天,孙杨会明白,父亲一样的朱志根教练是他运动生命中最关键的人。”

  北京时间今晨,在颁奖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中国记者问“孙杨眼中,怎样才是优秀教练员”时,孙杨的回答显出与其年龄不太一致的成熟与老到。

  “我从来没有否定过朱导,就像我在多种场合表示的那样,我从来没有否认过朱导对我的付出和帮助。我能在这么短时间恢复,除了天赋之外也是跟朱导多年给我打下的底子有关系。我要感谢现在的教练(张亚东),也要感谢之前的教练(朱志根)。在我心中,他们都是非常棒的教练。”孙杨甚至自认:“优秀运动员不只是为国家争得荣誉。就我个人而言,距离优秀运动员还有一段距离,我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事实上,在抵达巴塞罗那之后,孙杨的恩师朱志根也曾公开对孙杨夺取金牌表示了充分的信心。昔日师徒在公开场合的隔空喊话,虽不能证明他们俩有重归于好的可能,也能证明:两个优秀的体育人,纵使有无数个人恩怨或纠结未解,却向我们展示了认真严谨、大气唯物的专业操守。也许,未来就像丹尼斯所预言的那样:“孩子们在人生的某个阶段要离开原来的教练,或者在兜兜转转后重新回到原来的教练身边,这都是无比正常、一直在发生的事情。” 当有记者进一步追问,现阶段需要怎样的教练时,孙杨闪避了这个难解的话题:“我现在还是需要尽快恢复,跟我现阶段的教练沟通好,其他的等全运会之后吧。我现在无法告诉你答案。”

  冠军需要实力,王者必须大气!这一刻,孙杨正是王者!

  (汪晖)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