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孙杨落泪感谢恩师朱志根 未遇朴泰桓留下遗憾

2013年07月30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落泪感谢恩师朱志根 未遇朴泰桓留下遗憾

  昨晚,在本届世锦赛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为中国游泳队拿到首金之后,孙杨终于有“资格”当众痛哭发泄憋闷已久的情绪了。这么说其实也不算过分——如果没拿到金牌,你还有脸当众哭?

  爬上岸,见到相熟的中国记者,他再也“绷”不住了,强忍的泪水夺眶而出,失声痛哭近一分钟才逐渐恢复平静。此时此刻,人们才又想起来,其实,孙杨也只不过是个22岁的大男孩。最让人感慨的,不是他的眼泪,而是他流着泪说:虽然暂时“分手”,但自己的成绩与昔日恩师朱志根密不可分。

  用金牌回击质疑

  率先触壁后,孙杨上演新的庆祝动作:伸出右手食指,紧贴住双唇。有人说是有象征意义的亲吻,有人说是“闭嘴”。孙杨赛后说:“没什么,就是自己的一个动作而已。”

  但孙杨也没避讳:“我非常想用这枚金牌来证明自己,回应那些质疑我的声音。这场比赛,我完成了既定目标,我觉得我对得起自己了。”

  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孙杨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只拿到银牌,所以孙杨这次最看重的就是这枚金牌,“在400米和1500米项目上,这下我都拿了世锦赛和奥运会金牌。这次备战有很多困难,但是我挺过来了。冠军是最好的回报,也让我更加肯定自己。”

  困难时期已过去

  还没爬出泳池,孙杨已经在咬嘴唇。来到采访区,22岁的他抱住熟识的记者,像个孩子般放声痛哭。“这半年,是我游泳生涯最困难、最难忘的时期。这段时光会铭记在我的记忆中,伴随我直至运动生涯结束。”

  一直到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杨的情绪始终有些激动,说话词不达意,甚至几次长时间中断。他说,自己克服了很大困难才来到世锦赛,“有一段时间没有教练,一直是一个人训练,连饮食都是自己解决,对我来说非常不容易。赛前一个多月,才由张亚东教练接手。”

  谈及这段日子,孙杨又有些语无伦次,“这段时间,我……总之我觉得一切已经过去了,我会向着更高目标继续前进。”

  朱志根打下好基础

  夺冠后孙杨发表微博:“由衷感谢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始终支持我、帮助我的人们!”

  他也没忘记感谢一个渐行渐远的人——昔日恩师朱志根。

  感谢张亚东,感谢父母,“还有,感谢朱志根吧。不管怎么样,10年了,这次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恢复到这么好的状态,不光与天赋有关,也是因为之前有非常好的底子和能力。其实……”话未说完,孙杨再次掩面落泪。“我从来没有否认过朱指导的能力和对我的付出,在我心中,他们都是非常棒的教练。”他说。

  但孙杨也曾表示,现阶段,张亚东更适合指导自己。

  那么,会不会换教练?孙杨表示要等全运会后才能尘埃落定,“现在没法给大家答案,只能说我会做好现在的自己。”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巴塞罗那29日电)

  未遇朴泰桓

  夺冠有遗憾

  本报巴塞罗那29日电(记者 王笑笑)夺金之后,虽然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但没能跟劲敌朴泰桓交手还是让孙杨有点遗憾。

  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前200米,孙杨始终领先于世界纪录。后半程,遥遥领先的他似乎“动力不足”,夺冠成绩3分41秒59比德国名将比德尔曼2009年世锦赛创造的世界纪录慢了近2秒,比他自己伦敦奥运会夺冠的成绩也慢了1秒45。

  赛后孙杨承认,由于朴泰桓、比德尔曼等高手缺席,自己的最佳状态没有激发出来。“比赛一定要有强大的对手,对抗起来才会精彩。就像奥运会时索普说的,如果朴泰桓没有进入400米自由泳决赛的话,那场比赛不会精彩。”

  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孙杨在该项目上惜败于朴泰桓,屈居亚军,所以孙杨一直想在世锦赛赛场上击败对手。“朴泰桓一直是我最尊敬的对手之一。这次世锦赛他没来,在缺少对手的情况下我也很难创造出好成绩。”

  张亚东透露,“以孙杨现在的能力,应该能游进3分41秒。”

  不过,这枚金牌让孙杨成为历史上第3位奥运会夺冠后紧接着登顶世锦赛的男泳选手,也是继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后,第2位同时拥有世锦赛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冠军头衔的选手——且3项夺冠成绩都超越了哈克特当时的成绩。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