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男篮亚锦赛

北京日报:中国男篮亚锦赛卫冕不易

2013年08月09日07: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男篮亚锦赛卫冕不易

  北京时间今晚,中国男篮将在亚锦赛1/4决赛中与首个对手中华台北队交锋。经历了小组赛阶段令人失望的1胜2负和复赛阶段略有好转的3连胜后,被主教练扬纳基斯称为“打一场,进一步”的中国队迎来了本届亚锦赛真正的考验——3场淘汰赛。

  中国男篮到底行不行,能否一鼓作气站上最高领奖台,还得看这最后的3场球。

  教练战术行不行?

  亚锦赛6场比赛过后,中国队的表现很难让球迷和媒体打出高分。无论是对阵亚洲惟一两支可以和自己抗衡的伊朗队、韩国队,还是与鱼腩球队哈萨克斯坦、巴林等交锋,中国队遇强示弱、遇弱不强,没有表现出一支冠军球队应有的霸气,这让很多中国球迷颇为失望,新上任的主帅扬纳基斯也成为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

  其实,早在3场小组赛后,就有批评的声音直指扬纳基斯太想把中国队改造成希腊队,但现实条件和球员特点让他无法完全移植此前执教希腊队时的战术体系。而中国队中没有斯潘诺里斯和迪亚曼提蒂斯这样的超级控卫,球员现有的能力也不足以掌控比赛,因此球队在比赛中时常表现出进攻缺少组织、配合,防守松懈等问题。

  老将王仕鹏认为,扬纳基斯上任3个月,队员们想短时间适应他的打法有些困难。“他带了希腊队几年以后才拿到世锦赛的亚军。今夏我们集训的时间很短,老队员有伤,前期训练又不系统,再加上有新队员,在这种前提下接触他的这些新理念,肯定有些吃力,所以比赛打得不是很理想。”不过,王仕鹏也相信,随着队员逐渐吃透教练的战术意图,队员之间更加默契,球队会越打越好。

  进攻能力行不行?

  翻看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的历史,19次参赛,15次夺冠,另有1次亚军和2次季军的成绩,仅2007年派国家二队出征无缘前3。还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两度加冕5连冠,1999年至2005年完成4连冠。应该说那时的中国队在亚洲拥有绝对实力。

  不过,随着姚明退役、王治郅老去,以往靠内线打天下的中国队失去了制胜利器。尽管易建联已成长为亚洲顶级中锋,但其身体力量和技术特点都更适合打“二中锋”,尤其面对拥有哈达迪这样强力内线的伊朗队时,中国队得分变得极其困难。加上球队在控卫位置上相对薄弱,组织进攻、创造得分机会的能力不强,每场比赛都让人觉得进攻打得不够流畅,即便赢球也不够漂亮。

  亚锦赛前5场,中国男篮3名控卫陈江华、刘晓宇和郭艾伦场均助攻总和仅3.3次。如果把对马来西亚那场91分大胜排除,助攻总和仅有场均2.3次。这对于一支志在卫冕的强队来说,无疑是最大短板。扬纳基斯甚至在与巴林队的比赛中尝试了“无控卫”的先发阵容。

  进攻组织方面存在的问题很可能在即将开始的8强生死战中被进一步放大。刘晓宇伤情未愈,陈江华发挥不稳,郭艾伦缺少经验,这让控卫出身的扬纳基斯十分苦恼,也导致中国队的进攻缺少了发起者和串联者,很多时候都是依靠个人能力单兵作战。手风顺时还行,命中率低了,球队立马陷入被动。

  据统计,在参加了全部6场比赛的队员里,王治郅场均拿到11分,是队内“得分王”,可这位高效“杀手”场均只得到15分钟的出场时间。将最锋利的武器长时间放在替补席上,难怪一直关注本届亚锦赛的中国队前任主帅邓华德在微博中大发感慨:“我们当年从未输给过亚洲球队,因为易建联王治郅两人组合能在进攻端给予对手有效的打击。”

  就像老将王仕鹏赛后所言,中国队的个人能力要比对手强,但怎么能把这5个人捏合到一起,是后面应该想办法解决的问题。

  拼搏精神行不行?

  “我不知道这12人是怎么选出来的,我选的队员一定是把国旗、团队、球迷当成最高荣誉的人,而不是只关心自己的人。”看到曾经执教的球队在亚锦赛中表现欠佳,邓华德婉转地指出球队缺少斗志,队员拼搏精神不足。

  有媒体此前也曝出,部分省市体育局为了确保篮球队在本月底开始的辽宁全运会上取得佳绩,竟让本队的国手在亚锦赛上保留实力,避免受伤。昨天,中国男篮官方辟谣,称每名进入国家队的球员都是通过在备战期间的表现最终留在队伍之中的,绝不存在为了全运会出工不出力的现象。

  其实,外界之所以出现这种猜测,原因是无法接受球队在与韩国、伊朗等强手比赛中“未战先怯”的现实,还有一些场次当球队遇到困难时,竟然无人能站出来肩负起得分重任。在球迷眼中,即便实力不如对手,拼劲也不能输。

  一旦中国队晋级半决赛,很可能还要和伊朗队交手。实力强弱先放一边,打出血性,可能是球迷对目前这支球队最大的期待。(王洋)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