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男篮亚锦赛

扬纳基斯:有人一直在施压 中国篮球需要领袖

2013年08月10日08: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扬纳基斯 “有人一直在施压”

    我们的队员这场比赛都没有防守,上半场说了让他们努力防守,第3节说了努力防守,第4节也说了,可他们还是不防守,我们肯定赢不了比赛。此外,我不会给一个没有攻击欲望的球员(第3节弃用孙悦)上场机会。——扬纳基斯

  惨负中华台北队无缘四强,这是中国队在亚锦赛上首次负于对手,也是中国一队自1975年参加亚锦赛以来最差战绩。此前,中国在亚锦赛最差战绩是第10名,但那次是派二队参赛。比赛还剩4分钟,扬纳基斯把王治郅换下来,换上陈江华,想孤注一掷。站在场边的扬纳基斯伸出手来,与大郅击了一个掌,这名36岁老兵表情凝重,抓起在座位下的一瓶矿泉水,拿起又放下。看着中华台北队一次次将皮球送进篮筐,坐在替补席上的大郅不停地摇头。

  主帅

  中国篮球需要领袖

  “失望”这个词,昨晚第一次从扬纳基斯口中而出。他执教中国男篮以来,一直提倡的防守如今给了他重重一击,“我有点失望的是,希望队员能够明白,打出成功的防守是多么重要。我们的防守从头到尾都不好,给了对手太多的机会,他们的进攻打得很好,对胜利一直保持渴望。”

  作为一位欧洲名帅,扬纳基斯有着辉煌的执教履历,他一直向队员灌输着防守的重要性,“我刚来的时候就说过防守比进攻更重要,我一直在努力,有人一直在给我施加压力,让我们打进攻篮球,我尝试向他们解释,也希望我的队员更加了解防守是多么重要。”扬纳基斯虽然没有直接把矛头指向中国篮协管理层,但很显然,在中国男篮打不出他所想要的篮球时,管理层一度想让这支中国男篮打出攻势篮球,至少让比赛变得好看,而不至于遭受外界如此之大的压力。

  作为扬纳基斯来讲,他的很多工作的确受篮协所限,包括最开始的球员大名单,他完全没有参与,也因为与其他俱乐部有合约的关系,没有看过一场CBA比赛。他只能在篮协圈定的大名单中挑选球员,最后在决定球员名单时,也必须向篮协妥协。

  在中国篮球的发展道路上,扬纳基斯认为一些事情有些急功近利,“我理解他们,理解他们,他们希望得到快速的结果。他们会认为,中国篮球在二三十年后都可以处于高水平。但你必须先把年轻的球员培养成球队的领袖,中国篮球的领袖。要做到这一点,必须给他们机会,必须驱使他们越来越努力。”

  高层

  信兰成没什么好说

  明年的西班牙世界杯是国际篮联改革后的第一届男篮世界杯,它的大门只留给中国男篮一道缝隙,但要想从这缝隙当中钻过去,球队首先还需要得到一张国际篮联的外卡,但即便有了那张PASS卡,中国男篮要想从欧美等球队中挤进世界杯,难度可想而知。

  在扬纳基斯与中国篮协的合同中,如果中国男篮没有获得亚锦赛冠军,篮协将有权与扬纳基斯提前解约,不过,根据球队内部人士称,中国篮协的底线是拿到亚锦赛前三,获得明年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即可。而当这场突然的失利来临时,谁也没有想好中国男篮之后该如何去办。

  坐在VIP包厢里的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还没有等比赛结束,就已经从看台上下来,走进球员的更衣室,里面的内容无从得知,但有一点,里面的空气一定是凝固的,气氛已经压抑到了极点。当信兰成走出更衣室路过混采区的时候,媒体想让他停下脚步,但他并没有停下,而是继续前行,直到一名记者堵住了他前进的道路,“现在真没什么好说的。”信兰成留下一句话便匆匆离开。

  据了解,中国男篮在打完5至8名的排位赛后将乘坐12日早6点的国航CA180返回北京,球队将进行为期3天的总结后解散。

  队长

  大郅回避“耻辱”问题

  输了比赛,没人愿意与扬纳基斯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作为球队队长,大郅第一次在亚锦赛期间面对媒体。以往,哪怕是球队收获一场大胜,大郅都不会在混采区停留。他会笑着摆一摆手,继续与队友聊着刚刚结束的比赛。

  但这一次,大郅必须担起责任,哪怕是一场球迷、媒体口中的“耻辱”失利,他也不得不面对。只不过,在回答提问时,大郅也刻意回避了“耻辱”这个问题,“篮球场上什么都可能发生,我们只能尽自己最大努力。”

  王治郅说,作为一名球员来说,在场上当然希望尽量发挥得好一些,但是有时候比赛中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恭喜中华台北队今天取得胜利,他们确实打得很好。今天我们一开始打得很好,但问题出在第三节,一上来回防和进攻都出了问题,让对方迅速把比分追上并且反超,那时候我们处理得不太好,后面的比赛很被动。”王治郅表示,希望通过这场比赛,认真反思,“国家队或者说中国篮球还要继续进步,大家还要继续努力。”

  大郅起身的时候,发布厅里响起了记者为其送出的掌声。扬纳基斯在大郅起身后,也在为他鼓掌,但大郅没有回应,推开那扇很重的大门。大郅回休息室的路很长,但他走得很慢,翻译小郭跟在他的后面,走得更慢。

  同胞

  李学林留下见证历史

  因为在上场比赛中与对手发生碰撞,北京队内援李学林昨晚没有随队前往赛场,而是留在酒店收拾行李,准备今天返回台湾接受治疗。

  不过,当胜利来临的时候,“我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李学林上一次流泪还是在CBA帮助北京队获得总冠军的那一年。“我现在要留下来与队友一起见证历史。”他说。

  中华台北队还没有打过任何一届世锦赛和奥运会,他们甚至没有想到能够在昨晚战胜中国队,因为中华台北队在面对中国队时,有太多次的失利。“学林、学林!”回到酒店后,中华台北队球员像疯了一样,呼喊着李学林的名字,他们希望李学林能留下来,与他们一起见证历史,闯进世界杯

  “学林,和我们一起走吧。”中华台北队主教练许晋哲也挽留李学林,“说实话,(战胜中国队)我们只有想想而已。可是我跟队员讲,只去想是不切实际的,要做做看。这场球打好了,对球队有很大的意义。”许晋哲说,“我们太久没有赢过中国队了,甚至好像从来就没赢过,今天我们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实力。”

  3次失利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队末节领先7分被韩国队翻盘,丢掉冠军。2009年天津亚锦赛,中国队决赛不敌伊朗丢冠;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中国队惨负中华台北18分,无缘四强。巧合的是,这3次溃败信兰成都是篮管中心主任,并在现场亲眼见证。

  6大耻辱

  本届亚锦赛上,中国男篮一队创下6项耻辱纪录:亚洲大赛首负中华台北,亚洲大赛最差排名(无缘4强),单节最大输球分差(19分),全场最大输球分差(19分),半场最低得分(24分),全场最低得分(51分)。此外,2007年亚锦赛,派二队参赛的中国男篮仅获第10。

  手记

  掌声为老兵响起

  2011年,广州亚运会领奖台上,大郅接受兄弟们顶礼膜拜的场景犹在眼前。两年后,新闻发布会上的王治郅享受的是一次失利后的掌声——这完全是媒体记者们出于对一名老兵的敬意。

  替补席上一片沉寂

  就在1/4决赛前,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接连输给韩国队和伊朗队。即便这样,也很少有人认为中国男篮会栽在中华台北队脚下;即使来刺探军情的伊朗队,也特意选择坐在中国队进攻的半场看台上。半场还未结束,中国男篮领先两位数分差,巴赫拉米、哈达迪、卡姆拉尼率领队友们离开时,绝对没有想到今晚与他们碰面的竟然是中华台北队。

  溃败从第三节开始,中华台北队的进攻一波接着一波,比分很快被逆转。不安的情绪在中国男篮的替补席上传递,助理教练杜峰皱起了眉头,但他还在向替补球员叮嘱着。第四节决战,队员们都上场了,他还不忘补一句,“加油!”他恨不能自己亲自上阵。

  场上的形势没有发生任何改变,替补席上一片沉寂,不再有以往的交流,有的队员甚至低下了头,不敢正视球场上发生的一切。而中国篮协的领导们,更是表情凝重。只有扬纳基斯仍旧在不断地激励着队员,还几次将头转向替补席,寻找那个可以帮助到这支球队的人,但没有人能帮他,也没人能让中国男篮起死回生。

  “暴龙”离去留下背影

  比赛还剩30秒,扬纳基斯为球队做了最后一次布置,坐在最靠场边的王仕鹏愣在那里,几秒钟后才反应过来,站了起来,但此时的他已经听不进去扬纳基斯在布置什么。打了一针封闭的易建联也是一样,比赛结束后一个人坐在那里,显得有些凄凉。

  比赛最后2分钟,20多名来马尼拉采访的中国记者已经站在混合区守候,那是他们的职业。但其中也有一些激动的同行,已经开始咒骂。意料之中,走过混合采访区的中国男篮队员们,没有人接受采访,而已经习惯“禁令”的媒体其实也不指望他们能说些什么。

  作为主教练,扬纳基斯有许多话要说,他有问必答,即便已经说了三声“谢谢”,但每一次面对记者的追问,他依然会站在那里,坚持回答每一个记者提出的问题才转身离开。这个已经白发苍苍的老头没有在这个失利的夜晚选择回避,场馆的工作人员也特意敞开了那扇球员通道的大门,给记者们提供了拍摄“暴龙”离去的背影。谁又会清楚,这是不是他留给这支中国男篮最后的背影。(田欣欣)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