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男篮亚锦赛

东方早报:男篮衰竭症,不止换器官那么简单

2013年08月10日13:13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篮衰竭症,不止换器官那么简单

向“该死”的体制开火,那当然可以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都不用动员,就已经听到了太多这样的声音。中国男篮惨败给中华台北队、历史性地无缘亚锦赛四强,因为来得太晴天霹雳,激发的反应自然也就汹涌澎湃。作为相关从业者,我个人的感受一样是最震撼,15年那次的利雅得亚锦赛,中国男篮也失去了世锦赛参赛资格,可毕竟是半决赛,毕竟是输给了韩国队,毕竟那时的CBA还不曾明目张胆地高举“职业化”大旗。而如今,遭遇的这次沉重打击,简直就是对中国篮球业已完成过的体系巨变,进行了最鞭辟入里的讽刺。

一场惨败或许有偶然性,但中国男篮在本届亚锦赛吞下的,早不止是一场惨败;一种弊端或许可以让某支球队瞬间迷失,可其实中国篮球自2009年亚锦赛上就露出了迷失的苗头。只是,接下来我想说的,当中国篮球积压多时的问题突破临界点、终于来了一次致命的断裂后,我们是不是可以更冷静一些,更负责任一些?从体制中找到足够多的答案,却未必就该因此忽视现行体制之外的种种桎梏,这些里里外外的因素汇聚起来,等于就是将中国篮球彻底放进了一个浮躁的蒸笼里,看似冒着腾腾热气,哪知道早已闷得眼冒金星。

讲体制,现行的中国篮球体制,从管理体制到人才培训体制,基本上还是延续改革之前的系统。甚至,还不如改革之前那样执行地完善、认真。在变异太多的世界篮球潮流对照下,在日新月异的中国社会大环境下,这种体制显露出诸多不协调自然是迟早的事情,于是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惨败之后,会有业内人士慨叹“中国男篮走到这一步是迟早的事情”。再往深里说一步,中国篮球当然一直在尝试寻找升级的办法,只不过始于18年前的那次改革,所制造的红利早已在时光流逝中消耗殆尽,而与之而来的很多负面因素,又未能得到及时的抑制和修正,便有了甚至发端于2008年奥运会之前的颓势。只不过,北京奥运会是个假脸谱而已。

以体制的名义,我们不难从参加本届亚锦赛的中国男篮身上,找到足够多的反面例证。集训期间安排的热身赛对手大多缺少实践性价值;在参赛人选的敲定上几经反复;杨纳基斯在前半程进行的战术试验从打巴林起戛然而止;无处不渗透着“行政篮球”的脱节性。不得不提的是,这些传统体制携带的悲剧色彩,本来总拿中国足球作为前车之鉴的中国篮球,认定自己是可以小心翼翼地绕开的,结果却发现那根本就是一座绕不开的山系,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命运。

而所谓的挑战命运,却是我们可以争取掌握在自己手中、能够为日后变革创造更好基础的手段。但这些并没有被中国篮球的相关者好好利用,从球员到教练,从管理者到旁观者无一例外。本次比赛中最受舆论和球迷诟病的球员斗志问题,无疑就是最鲜明的范例。专业体制也好,职业体制也好,球员的敬业精神、意志力都是被放在同样标准下要求的,可恰恰是平时长时间熏陶于“职业”联赛中的球员们,在这方面反而不如当初物质待遇与他们相去甚远的前辈。更不必说,这场比赛令中国男篮蒙羞的中华台北队,你难道不知孕育他们的SBL联赛其实更多还是业余性质?

提到联赛,恐怕自会勾起你我的更多唏嘘。最近几年、甚至在篮管中心主政者更替之前,中国篮球其实都采取着国家队、联赛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尽管推行者秉承着的可能是“专业当先”、“职业主导”两种截然不同的理念。只不过,不同的理念驱动下,中国篮球往往却很容易将负面的元素极度放大,谈“国家队重要”就是宁愿牺牲联赛赛制、比赛场次,谈“扩大CBA影响力”就是几乎无限制地依赖外援,本土的顶尖球员就这么在“圈养”与“冷落”之间跳跃。

甚至,出发点本来是要造就本土高水平球员的CBA俱乐部们,也在无形中被浮躁之风左右。锻炼新生代球员可以有计划,可一旦真到了比赛场上,胜负往往就比年轻人的循序渐进重要很多倍。总有人念叨“没必要限制外援上场时间,因为国外很多高水平联赛都不限制”,他们却看不到那些联赛里谁都不会像CBA这样,恨不得场场让外援打48分钟。也正是在这种观念的支配下,年轻球员从接受塑造的阶段起,就被打上了太强烈的“价值变现”烙印,时至今日我们可能会不断欢呼王哲林、李慕豪们前途无量,暗地里却不得不承认,他们纵是追赶易建联也有太多难度。

不能再往下说了,因为只会越说越多,越说会越让人不知所措。惟愿,中国篮球这就到了跌无可跌的低谷,而不是接下去无休止地跌停。惟愿,在推动体制束缚彻底被解除的同时,或者说在那个时间到来之前,每一个参与者能够,至少真的能够凝神静气,踏踏实实地为中国篮球、或者说为自己的充实强大做点儿事情。当我们终于要承认,中国篮球患上衰竭综合症时,应该做的,绝不只是换一个器官那么简单。

(孟晓琦 《篮球先锋报》副主编)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