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男篮为何讳疾忌医 有消息称信兰成早想隐退

楼栋

2013年08月13日10:5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男篮为何讳疾忌医 有消息称信兰成早想隐退

男篮亚锦赛最后一日,中国男篮和卡塔尔争夺第五名,央视第一次没有直播。和羽毛球世锦赛女单决赛相比,这场已经无关痛痒的男篮排位赛确实已经没有意义,赛后新闻发布会也被取消,中国男篮全队几乎是“逃”离了赛场。

带着封口令出发,又紧闭着嘴巴回来,除了篮协那条没有任何实际内容的声明,以及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那一句“责任在篮协”,我们再没有听到什么官方回应,哪怕是官方微博上的一句仍然可能招至骂声和嘲笑的“对不起”——对不起,是我弄错了,中国篮协根本没有官微。

没有官微不是错误,但多少表达了中国篮协的一种态度:不注重、不愿意放下架子对外交流,就像冷冰冰的封口令一样。中国男篮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国家队领队、中心主任都是一个意思:一句两句说不清,回去总结。然而惨败给中华台北之夜,央视解说嘉宾苏群却三言两语就把国家队更新换代、联赛难以锻炼本土球员等等现实问题说清楚了。就像他讲的“病入膏肓”成语故事,早就告诉你哪里有病,就是不医,这是扁鹊的悲哀,更是蔡桓公的悲哀。

那个成语故事的最后,扁鹊逃到秦国去了,蔡桓公病死了。这一届的中国男篮也“病死”在马尼拉,扁鹊们却没有跑,这几天网络上铺天盖地全是各种让男篮死而复生的药方。在这里,笔者已经无需再总结罗列如何让中国男篮东山再起的改革措施,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准备回去“慢慢总结”、“认真总结”的信兰成主任,会不会终于把那些自下而上发出的声音写进总结报告,再列入整改方案。

也许我们不应该对此抱有幻想。历史证明,中国篮球史上从未有过自下而上、由外及内发起的改革,你也不会知道篮协领导是如何产生的——昨天有小道消息说,信兰成自己早就想退了,但外人谁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还在那里。

更多的人开始谈男篮要学国足国足在经历了同样一次惨痛的失败后,决策层除了发表道歉信,没有更多句句是真理的总结。该开除的开除,该下课的下课,肯定有人背了黑锅,谈不上彻底拨乱反正,至少改变自我形象的效果立竿见影。可悲的是,促使足协不惜代价吞下卡马乔垃圾合同的,是来自高不可测的“高层”声音。

40度高温下,隔了几夜的男篮“八·九惨败”已经是馊饭,“高层”还未呛声。你懂的。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