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需透明化球员合同 铁饭碗让老将缺乏竞争动力

2013年08月14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需透明化球员合同 铁饭碗让老将缺乏竞争动力

  “编者按:昨天凌晨5点多,中国男篮乘坐的CA180航班终于降落在了北京首都机场,带着亚锦赛第五名的糟糕战绩回到国内,球员们依然没有完全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回京之后,篮协只给了男篮半天的休整时间,昨天下午就开始了对亚锦赛的反思总结工作,扬帅的去留、球员的选定是篮协的当务之急。而中国篮球的发展之路或许是我们更为关心的。本报从今天起将对中国篮球目前暴露的各种问题作出系列思考和探讨。”

  这次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兵败,很多人把问题归咎于篮协延误了国家队的新老交替。而许多老队员的表现也的确令人不能满意,今年30岁的朱芳雨、王仕鹏的表现很难与巅峰时期相比,而还不到28岁的孙悦也饱受争议。这不禁让人诧异,30岁如果在NBA或者欧洲,正是一个球员最好的时期,经验、状态、身体状况都在最好的时期,一些好的球员,甚至可以通过训练把自己的巅峰延续到35岁以上,而我们的球员,巅峰时期为什么那么“短暂”?

  联赛铁饭碗 老将没动力

  老将的状态下滑,不排除是伤病原因导致,因为长期的劳损导致球员身体状况不佳。但另一个层面上也有一些心理的因素,就是个别老将缺乏进步的动力,所以导致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比较短。

  “国家队的这些大腕球员,在联赛里已经功成名就,也经历过了2008年奥运会的辉煌,所以他们失去了继续前进的动力。”一位CBA教练员说。这和中华台北队的林志杰等人形成了鲜明对比,林志杰、李学林、洪志善、杨敬敏等人都是从台北的SBL联赛到了水平更高、对抗更强的CBA联赛锻炼,因此他们提高自己的动力很足,相比之下一些国内的球员不进则退。

  对于国内的一些明星球员来说,去NBA可能性不大,而联赛各队之间又没有任何流动性,这就导致这些老将没有了“奔头”,也失去了努力训练的动力。在NBA,哪怕你今年还是年薪上千万的超级巨星,一旦无法保持状态,那很有可能在合同结束后,就只能拿到130万美元的老将底薪,甚至丢了饭碗。之前有过一项统计,NBA球员的平均职业生涯只有3年,说明这个联赛竞争性很强,淘汰率很高,促使每个人都必须进步。

  而且通常在CBA球队,球员的工资只升不降,即便老将状态大不如前,收入也会维持原状,不会有大幅下降,相比NBA就像是“铁饭碗”一样。正是这些联赛中不规范、不职业的现象,直接导致老将们失去了继续进步的动力。

  合同讳莫如深 阻碍球员流动

  球员流动并不像说说那么简单,比如NBA,所有球员的工资年限和薪金都是公开透明的,这就为球员流动的公正、公平奠定了基础,在球员交易的过程中,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薪金的对等,而在当下的CBA,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说:“你们总是想知道球员签约的年限和年薪,总是想打听这些消息,但这些是不能公开的,不论是俱乐部,还是球员本身,把这些泄露出去,都是违约!”这正是目前CBA的现状,所有球队都对球员的合同讳莫如深,藏着掖着,这就阻碍了自由球员市场的形成。“如果球员可以自由流动,对球员肯定是有好处的,不论是从收入上,还是从职业生涯的长度上。”一位球员说。不过CBA各俱乐部对于人才的培养都有先期的投入,球队怕球员到了职业生涯巅峰就走人,因此不愿意开放球员的流动。而一旦球员的薪金透明之后,即便球员流动开放,球队也可以根据薪金对等的原则获得等价的球员或补偿。

  联赛需更职业 促使球员进步

  篮协一直在强调:“联赛是国家队的根本。”CBA联赛也是亚洲最红火的篮球职业联赛,但实际上CBA也只能称作是伪职业联赛。这次兵败马尼拉必须促使篮协做出一系列改变,其中就包括对联赛的改进,而放开球员流动是非常关键的。

  首先是球员合同的公开透明规范化,严查阴阳合同势在必行,这可以避免一些违规的操作,以及一些“金元战术”的运作。这样,虽然各俱乐部在球员的培养上进行了先期的付出,但是如果球员的薪金透明、交易对等,俱乐部也不会在球员流动的过程中遭受太大的损失。另外,一旦球员工资规范化之后,就需要联赛设立工资帽,这样可以保证联赛球队之间的实力保持均衡,避免个别球队一家独大、联赛失去悬念的情况发生。再有,球员的薪金应根据表现与状态有所浮动,这样可以促使球员为了争取更好的球队地位、得到更丰厚的收入而努力训练,全力比赛,可以保证球员们,尤其是老队员们前进的动力。

  虽然由于人种、康复条件等原因,我们的联赛很难涌现出大量的像科比、加内特、纳什、基德这样的老将,但是如果能够把联赛职业化进程推进、开放球员流动的话,起码可以不让我们的老将的职业生涯巅峰那么“短暂”,促使那些30岁左右的球员去尽量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巅峰期,而不仅仅是“混日子”。(周赫)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