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年南京亚青会

亚青会开幕式表演彩排 40分钟唯美展现四季变化【2】

徐兢

2013年08月14日10:5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开幕式都是由青少年来演绎。
开幕式都是由青少年来演绎。

昨天,亚青会开幕式进行了最后一次彩排,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亚青会开幕式,紧扣了“青春”主题,各式表演都是青少年们“喜闻乐见”的形式,40分钟时间唯美展现了四季变化。

昨天,亚青会首场比赛也已经打响,中国代表团首次亮相亚青赛场。在与伊拉克的手球比赛中,中国队以25比27不敌对手。虽然丢掉了第一仗,但赛场中的几个镜头却令人印象深刻。

最后彩排

整场表演就是出“童话剧”

昨晚,亚青会开幕式在奥体中心体育馆进行了最后一次彩排,从暖场时看到的这些元素不难得知,这次亚青会开幕式紧扣了“青春”主题,节目基本由青少年来演绎,虽无大牌明星助阵,却也有着非同一般的精彩。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刁勇

唯美舞台上演一出精彩的“童话故事”

郁郁葱葱的森林中,小动物们穿梭其间;忽然生长的大树,飞翔到天空的生物,在三面巨幕以及地板投影所营造的全方位氛围中甚至显出了“真实感”;忽而舞台背景转为海洋,各种晶莹剔透的海底奇异生物仿佛在奥体中心体育馆的上空游荡……开幕式彩排现场,舞台可以用“唯美”来形容,40分钟时间展现了四季的变化,与会的演员们用一出唯美的童话故事引得现场不少小朋友连连惊叹。一个小姑娘不停问着妈妈:“这是什么,那是什么……”还有两个小男孩在记者前面一排热烈讨论着这出童话的剧情,梳理着各种细节,似乎他们以及他们的小伙伴都被舞台种种情节给吸引了。

排练时很多人出现中暑症状,但无人退出

这是一场青春盛会,运动员们都是青少年,当然完成这场演出的,也基本是青少年。在闷热的体育馆内,有些人身着严实的演出服进行着各种闪转腾挪的动作,炎热可想而知;有些人吊着威亚,在空中根据节奏翻转着身躯,难度可想而知。但这些小朋友们的韧劲,令人动容。

亚青会开幕式彩排从7月初开始进行,历经最炎热的7、8月份。开闭幕式团队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没有空调、不透风透气的奥体中心体育馆里排练,犹如在桑拿房里健身,只能靠大量风扇和冰块降温,很多人出现头晕中暑现象,令人意外的是,很多年轻演员前一天还在医院挂水,第二天又精神饱满地出现在排练现场。

亚青会开闭幕式执行导演陈春华表示,参演开幕式的很多是90后的学生演员,他们年纪虽小,不少是95年、96年生的,但面对艰巨的彩排任务,每个人的表现都非常棒。“特别是前期的训练和彩排中,我们经常不停地推翻、修改,而他们则一直冒着酷暑坚持,令人动容。”如此艰苦的条件下,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学生演员退出彩排。

而从7月7日训练至今,亚青会开闭幕式志愿者团队也经历了各种辛苦,可是他们从不喊累。在此次开幕式的运动员入场环节,志愿者们会以一段热情洋溢的舞蹈欢迎各代表团的运动员。为了练好这段舞蹈,他们已经排练了一个多月了,每天8个小时以上。这一切都为了在开幕式上呈现出最好的演出状态给观众。

导演自述

希望开幕式表演能保留下来长期演出

亚青会开闭幕式执行导演陈春华提到这次开幕式时很是自豪,他说,开幕式演出的创作周期特别短,只有两个月的时间编排,“道具、舞美、灯光的制作都要在一个月完成,时间很紧。但是合成后演出呈现的整体效果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去面对所有的观众。”陈春华表示,开幕式文艺表演推翻了中国以往大型赛事开幕式文艺表演的观念,像一台舞台剧。他希望这台表演以后可以留下来,能搬到小一些的舞台长期演出。

首场比赛

中国手球队不敌伊拉克

昨天是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开赛日,中午12点整手球比赛打响。下午3点50分,中国代表团首次亮相亚青会赛场。在与伊拉克的手球比赛中,中国队以25比27不敌对手。虽然丢掉了第一仗,但赛场中的几个镜头却令人印象深刻。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儿子是队员,全家从苏州赶来助威

中国队的首战位于南工大江浦校区体育馆,虽远离市区,但手球馆的上座率接近了七成。在看台上,有一排观众的加油声格外整齐与响亮,因为他们的孩子正在场上奋力拼搏。“我们是中国队罗尧尧的家人,一共10个人。今天上午开了两辆车,才从苏州赶到南京,就是为了看儿子比赛。”罗爸爸激动地对扬子晚报记者说。罗尧尧今年16岁,但个头已经长到了193公分,还是个少见的左撇子选手。比赛开始前,罗尧尧远远望见家人的身影,咧开嘴笑了,还忍不住挥手致意。在场上,罗尧尧也不负家人期望,首发出场的他表现十分活跃,不仅完成了中国队第一次攻门,还在双方6比6平时,打进超出的一球。

双方运动员赛前一蹦一跳交换礼物

虽是青年队比赛,但场上的小选手们却是非常“拼”的,一点都不像孩子们“做游戏”,双方身体对抗十分激烈,不时有运动员碰撞后倒地。不过中国与伊拉克的小选手们一直恪守“友谊第一”的赛会精神,比赛中,友好的镜头频频出现。

首先是在开场前,在宣读完出场名单后,双方运动员需相互致意。但他们并没有像一般团体比赛中简单握手,而是各自在手心里准备了一个神秘的小礼物,一蹦一跳地去找对面的小伙伴进行交换。赛后,中国队一名随队人员告诉记者,双方交换的是两个队队徽,以后每一场比赛都会与他们交换队徽。“我会保留珍藏,作为南京之行的纪念。”一名伊拉克队员说。

赛场内摆满了冰块降温

赛事要求场内温度不得超过24℃,但场馆空调全开才只能降到26℃。为了践行本届亚青会节俭办赛的理念,亚青会手球比赛赛场之一的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选择用冰块降温,而非花大价钱加装新的空调。

昨天下午,记者在手球馆里看到,用于降温的冰块全部放在观众席的最后一排,几乎每隔2米就有一块。站在边上,很快就能感到一股凉意传来。场馆工作人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一共有200块,可以满足一天的赛事需要。从昨天首日的使用情况看,更便宜的“冰块降温法”效果不错,运动员们没有反映温度方面的问题。 

(责编:实习生 陈蔚、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