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超

中国足协重压下较真儿 “辽跑跑”到底跑了没? 

李立

2013年08月15日15:2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距离7月中旬的津辽之战已过去了一个多月,但关于当时那场疑似默契球的争议仍未平息,这促使中国足协不得不出手。昨天,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部分委员在主任王小平牵头下奔赴沈阳,开始对辽足就此事进行调查。

第一次出手:雷声大雨点小

刚刚在足协杯上以5比0大胜了天津,4天之后居然在联赛中又输给对手1比3,辽足海绵宝宝似的伸缩能力立刻引来了阵阵质疑之声。

这是不是默契球?足协管还是不管?怎么个管法儿?面对外界一连串质疑,中国足协首度出手。他们先给辽足打了电话,要求对方写出一份书面材料说明。而后把比赛监督请来询问;再后中国足协调取了该场比赛录像,请联赛执行局、足协职业部、裁委会成员分别观看。最后足协还将辽足和泰达俱乐部负责人和球队教练请到足协,分别和他们进行了长谈。

按说各种动静真的不小,而且也面面俱到,可最终结果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在此后进行的纪律委员会会议上,纪律委员会成员认为,由于缺乏对此事件“定性”证据,所以认定辽足没有消极比赛。

再不出手:事情有失控之虞

辽足和天津谁也没有因此事受到任何警告或者处罚,事情似乎就这样过去了,可事情远没有这样简单。二十几天后,辽足再次上演令人不解的一幕,在他们好不容易争来的足协杯比赛上,他们居然只派出13人前往客场征战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主帅马林甚至都没随队出征。如果说上一场和泰达的足协杯比赛尚属半遮半掩的话,那么这场足协杯四分之一比赛就是毫无遮掩地自我放弃了。

比赛结果当然没有悬念,辽足输了个0比4。看到辽足在杯赛上的所作所为,中超各俱乐部议论纷纷。其中身处降级圈内的武汉俱乐部表现最激烈,该俱乐部董事长阎志在微博中示威:“实在无语啊,一场全国人民都看得懂的‘默契球’你不处罚?那么多不公平的判罚你不处罚?振兴中国足球还有多少该做的事你还没做?这个时候你要处罚个发微博的?难道我的微博危及到你的安全?可笑啊!对不起,我们拒不接受所谓处罚!”

除了武汉,很多中超俱乐部也向足协表达不满,在保级大战已经打响的现在,辽足这样的比赛态度简直就是一颗定时炸弹,指不定谁就会成为炮灰。

再次出手:这次是要玩真的吗?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形势迫使中国足协二度出手。这次足协官员直接开赴沈阳,对辽足进行相关调查。“既然决定去查了,那么就一定会给足球界一个交代。”调查组的相关人员说。为了确保调查的公信力,调查团还特邀职业联赛理事会委员之一的媒体代表同赴沈阳。另据了解,中国足协在调查本场比赛的问题上,还计划邀请法律界和社会其他领域的专家代表参与其中。

“纪律委员会此番赴沈,未必能很快查出具体的结果,但它至少表明中国足协对此事的态度是严肃负责的。”足协有关人士称。该人士还表示,中国足协在调查告一段落后,将第一时间把调查结果公之于众。

国足协 卓尔不交罚款将重罚

昨天,中国足协召开了上轮中超联赛后的例行总结会议,针对武汉卓尔董事长阎志声称“拒不接受处罚”的说法,中国足协表示:如果武汉俱乐部在规定的30日期限之内不交罚款,将加重处罚。

8月9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队做出处罚决定,针对武汉卓尔俱乐部高管人员在7月14日与国安队比赛后发布微博一事,认为该微博属于不当言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第78条之规定,做出对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队予以警告以及罚款人民币10000元的处罚。对此阎志迅速做出回应,表示拒不接受所谓处罚。

对于阎志再次通过微博表达的态度,参加联赛例行总结会的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指出,纪律委员会必须要按章办事,违反相关规定的必须要进行处罚。至于武汉到底接不接受处罚,可以看他们最终是否交纳罚款为准。至于阎志提出的“默契球”问题,于洪臣也指示相关部门一定要继续进行调查。

那么,如果武汉俱乐部拒绝接受处罚,中国足协又将如何对待。对此一位足协纪律委员会成员表示:如果拒不交纳罚款,肯定会继续重罚,这些也是纪律处罚条例规定的。按照处罚条例第48条规定:“违规违纪处罚决定自公布之日起生效,罚款由被处罚对象在处罚决定生效后30日内汇入中国足协银行账号。”也就是说武汉俱乐部必须在9月9日之前交纳罚金,如果不按时交纳,则按照第72条规定执行:“任何人包括运动员、官员、俱乐部或会员协会,无视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决定,不予执行的、将加重处罚。”

对于阎志在微博上表达的态度,足协内部人士也表示:我们理解武汉现在遇到的困境,但希望他们依靠自身努力走出低谷,而不是在一个错误的基础上再犯错误,中国足协的这次处罚也绝不是针对武汉俱乐部,任何人有相同的不当言论,都会受到处罚。

至于阎志在微博中提出的津辽之战是否属于默契球,又是否会处罚津辽两家俱乐部,足协人士表示:此事并没有结束,我们一直在调查之中,但是否属于默契球肯定也需要相应的证据,如果通过调查掌握了相关证据,相关俱乐部肯定要受到重罚。 

(责编:实习生 陈蔚、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