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男篮国家队

中国男篮前路又成疑问 留下扬帅利更大于弊

2013年08月15日07: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下扬帅利更大于弊

很多运动管理中心在高薪聘请外教的时候,主要考虑的除了外教的水平相对较高,对于该项目的国际形势更加熟悉,再有一点就是一旦出现问题,成绩不好,外教都可以立刻被炒鱿鱼,可以用来问责。而现在摆在中国男篮面前的情况却不这么简单,中国篮协完全可以以成绩没达到要求为由炒掉扬纳基斯,但是留下的中国男篮将再次面临选帅、打造球队等一系列烂摊子。所以一旦确定了要学习欧洲的篮球风格,篮协应该给予扬纳基斯耐心,留下这位欧洲名帅将利大于弊。

五年换四教练 球员感觉四不像

男篮输给中华台北,到昨天的总结会,都有球员提出了对扬纳基斯推崇的欧洲篮球体系不能完全适应的问题,而这也的确是本次亚锦赛影响中国男篮发挥的原因之一。在起初刚到中国队的时候,扬纳基斯给球队贯彻的是:更多突破,从外线带动内线,尽量提速,更多地使用一大四小的阵容。但到了亚锦赛,尤其是后面的比赛,人们几乎看不到外线球员的突破,而球队又回到了两大内线坐镇的半场攻防体系,这和球员对他的体系不适应有很大的关系,扬帅被迫做出了调整。

从2008年奥运会到今年的5年中旬,中国男篮先后经历了4位主教练:尤纳斯、郭士强、邓华德和扬纳基斯,球队的风格也从欧洲变成中欧结合,然后变到美国打法,最后又改回了欧洲打法。对于任何一支国家队来说,这样短期内打法变来变去都是难以想象的,球员们很难适应。老将王治郅说:“篮球培养一拨儿人至少十年,尤其三大球这种体制,短期立竿见影不现实,三五个月给谁都不是神仙,谁都不能把这支球队一下改变很多。现在我们就是一会儿美国,一会儿欧洲,这让大家有点四不像的感觉。”

学欧还是学美 男篮必须定基调

学欧洲还是学美国,到底向着哪个方向去打造球队,这是中国男篮必须提前确定的,并且需要坚定地按照这个方向走下去,这也是这次总结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其实此前篮协就曾经多次集合专家讨论过这个话题,当时得出的结论是:学习欧洲!

篮球先锋报副总编辑孟晓琦是欧洲篮球专家,对欧洲篮球颇有研究,他说:“我个人还是支持中国男篮学欧洲,因为美国人是要打个人能力,打球星,但我们现在再出一个姚明或者王治郅这样有绝对能力的球星,已经非常困难了,就算是易建联,没有队友的支持也不行。而且这次亚锦赛上像伊朗这样的球队,已经给咱们做出了一个示范。”的确,从身体素质的角度上来说,中国球员的确不具备美国球员那样的身体天赋,很多战术根本就无法运转。相比之下,学习欧洲的整体篮球打法,对中国男篮来说更加现实。

本土教练重拾小快灵 已经不现实

也有人疑问,为什么中国男篮一定要学欧美,就不能选择一名本土教练,打回当年小快灵的风格吗?实际上,这种选择要比选择一名外教还难。

中国男篮如果要选择本土教练,那么需要选择目前50岁左右的中生代教练员,比如王非、闵鹿蕾、李春江、张勇军等人,以目前中国男篮的现状,即便篮协要换国内教练,也很难有人愿意接手。一位资深教练在接受采访时说:“首先,中国男篮已经走上了高大化这条路,现有的这些队员对篮球的认识已经和当年宫鲁鸣、阿的江、孙凤武时代有了很大的差别,所以很难再回到小快灵的路线上了。技术是可以磨炼的,但对篮球的认识和对比赛的理解一旦成型了,就很难改变了。而且,现在国内教练估计谁都不愿意接手,既要有水平,又要有资历和威望,才能镇得住国家队,有谁愿意蹚这浑水?而且本土教练和外教从权力、待遇上都有极大的差别,简单地说外教挣欧元、美元,本土教练只能挣人民币,而且本土教练通常还要考虑领导的意见,很难一个人做决定,相比之下,外教的权力就大得多了。”

坚持欧洲打法 给扬帅时间

现在留给中国篮协的选择其实并不多,几乎只有坚持欧洲打法这一条路,而如果坚持欧洲打法,那么扬纳基斯是最好的人选。正如王治郅所说:“如果我们认为扬纳基斯的东西是对的话,我们就应该坚持下去。”

而且从这两天男篮总结会的情况来看,扬纳基斯虽然没有完成目标,但还是得到了一定的认可。对于目前的中国男篮来说,是怎么尽快完成新老交替,在球队中增加年轻人的比重,让那些十八九岁、二十出头的球员一直跟着扬纳基斯训练,学习适应他的打法体系。目前到里约奥运会还有3年的时间,这足够让球员去适应扬帅的体系了,而且对于那些现在20岁左右的年轻球员来说,届时也正好开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

扬纳基斯已经多次表示自己希望继续帮助中国篮球转型、提高的愿望,而对于篮协来说,与其现在炒掉扬纳基斯,再换一位教练,浪费了今年一年时间让球员重新适应,还不如坚持使用扬纳基斯。

诚然,这是一种赌博,但是对中国篮协和中国男篮来说,这是风险最小的一个选择。(周赫)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