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国家队

31岁成国脚 兰伯特,神奇的草根励志故事

孙俊毅

2013年08月16日07:5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兰伯特 神奇的草根励志故事

184秒是否可以改变一个足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31岁的英格兰新晋国脚里基·兰伯特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友谊赛中,来自南安普顿的兰伯特上场仅184秒、首次触球就取得了国家队的处子球,帮助“三狮军团”3:2击败苏格兰队。

“像得到新玩具的小男孩”

这位效力于英超小球会南安普顿的中锋在2012年前一直在英格兰低级别联赛中混迹,直到近两个赛季在英冠和英超的出色表现,兰伯特才引起了英格兰队主帅霍奇森的关注,并在这场与苏格兰队的热身赛前,首次将兰伯特召入“三狮军团”。

昨晨的这场比赛进行到第67分钟,英格兰队和对手战成2:2平,霍奇森派上了兰伯特,替下了鲁尼,这是这名31岁老将第一次代表英格兰队出场。然而上场仅仅184秒,他就抓住拜恩斯开出的左侧角球,高高跃起头球攻门——他的第一次触球就为英格兰队打入制胜进球,这一刻注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最高光时刻。“兰伯特一直对比赛都充满热情,自从加入国家队以来,他就像刚得到一个新玩具的小男孩。”霍奇森用一个十分贴切的比喻形容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兰伯特。“他的进球很漂亮,另外两次也差点破门,我为他的表现感到高兴。作为一位为了获得机会而非常努力的球员,获得这样的机会我认为这将给予他激励。”

大器晚成、草根逆袭,兰伯特的励志故事足以配得上这些词汇。“我曾经无数次幻想第一次代表国家队上场的情景,也想过第一个国家队进球会是什么样,但当今天比赛中我顶进这个头球时,自己还是激动得难以自控。”兰伯特说。

曾打零工,一天赚20英镑

尽管闪耀自身只要184秒,但10多年的职业生涯是如何坚持过来的,这一路的艰辛只有兰伯特自己心里清楚。其实英格兰国家队的梦想对他来说曾遥不可及,最困难的时候,兰伯特最实际的想法是如何维持生计、如何重新有球可踢。

兰伯特16岁时和布莱克浦签订合同,但两年时间里他只得到了三次替补出场的机会,并在2000年11月被解约,这意味着他没了任何生活来源,短时间内也找不到下家,于是他只能到工厂打工。“我在一家甜菜根罐头厂打零工,工作就是将甜菜根罐头的盖子给接上,一天能赚20英镑。”兰伯特依靠每个白天的20英镑维持生计,晚上则抽空练球,因为他的足球梦想从未破灭。

零工打了三个月后,兰伯特被当时处在英甲的马科斯菲尔德签下,剩下的赛季里上场10次。从此,兰伯特开始了在英格兰低级别联赛征战的日子。从马科斯菲尔德到罗奇代尔,然后加盟布里斯托流浪者队,几乎每一个赛季,在每一个球 队 ,兰 伯 特 都 在 成 长 ,2008-2009赛季曾荣获英甲最佳射手,入选该年度英甲最佳阵容。

2009年8月,兰伯特的身价从20万英镑涨到了100万英镑,英甲的南安普顿买下了他。第一个赛季他就在联赛中打入31球,第二个赛季攻入21球,帮助球队升上英冠。2011-2012赛季,兰伯特在英冠中为南安普顿打入27球,荣膺PFA年度英冠最佳球员,南安普顿也以亚军身份升入英超。上赛季,兰伯特以15个进球帮助南安普敦保级,并和兰帕德并列成为英超英格兰球员的射手王。

纵观兰伯特的职业生涯,谈不上辉煌,但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实而坚定。凭借国家队处子秀的出色表现,兰伯特为自己的未来赢得了更大的想象空间,霍奇森明确表示,尽管英格兰队内部竞争激烈,但他不会轻易将兰伯特划出下一期的国家队名单。(孙俊毅)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