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谈世界杯外卡——中国男篮该怎样对待

2013年08月22日11:20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谈世界杯外卡——中国男篮该怎样对待

  本届亚锦赛开始之前,相信很多人都不会想到中国男篮会和世界杯外卡扯上关系,但当比赛终场哨声响起时,所有人才清醒地看到,中国男篮要想参加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真的需要向国际篮联申请一张外卡。
  面对这张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卡”,该怎么选择,是拒?是迎?对现在的中国男篮来说,都是一个问题。

支持者说
积极申请认真对待

  尽管未能获得本届亚锦赛前三名,没有拿到直通世界杯的资格,但中国男篮还是应该积极申请一张外卡参赛。
  首先,世界杯是世界篮球的最高舞台,目前最先进的篮球技战术以及各式各样的潮流打法全部云集于此。中国男篮需要放眼世界,紧跟趋势,近距离观察并且与欧美强队交手,更为深刻地领会这些打法体系,从中摄取符合自身特点的部分,消化吸收增强自身实力。
  其次,世界杯对于中国男篮备战2015年仁川亚锦赛以及随后2016年里约奥运会也具有非常大的意义。2015年仁川亚锦赛能否夺冠,关系到中国男篮的奥运会前途,必然会是球队的重中之重。但如果不能参加2014年世界杯,中国男篮将会只有亚运会一项赛事参加,这并不利于这届亚锦赛的备战。如果球队在本届亚锦赛上取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那么有一次世界杯的参赛经历,对于中国男篮的奥运会之行也具有重要的备战意义。
  当然,参加世界杯最重要的还是要给年轻球员锻炼的机会。菲律宾亚锦赛上,中国男篮更新换代速度慢,年轻球员难以挑起大梁的现实备受诟病。但实际上,像郭艾伦、王哲林这些新生代球员都具备不错的潜力,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与世界强队过招锻炼的机会。如果中国男篮明年组建起一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将这支球队放到世界杯的舞台上,即便成绩不佳,年轻球员也可以有一个非常宝贵的积累经验的机会,这对他们的成长会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从实际操作来看,中国男篮拿到一张外卡的几率很高。国际篮联颁发外卡之前会对申请者进行考察,考察的内容除了近年成绩之外,还包括该国男篮运动的发展情况、该国球队对电视转播以及市场的价值、政府支持情况等一系列综合因素。其中大部分因素的考核上,中国男篮都有很大的竞争力。
  另外,国际篮联还有一个规定,就是同一大洲不能获得超过3张外卡,这也就避免了实力较强的欧洲包揽外卡的可能性。如果与其他大洲的球队相比,世界排名一直稳居在前10位左右的中国男篮也占据一定的优势。

反对者说
省下钱来多办事

  持外卡参加世界杯,说白了,就是花50万欧元,为中国男篮“买”一张世界杯的参赛门票。
  先说这50万欧元花的值与不值。虽然人民币一再升值,但50万欧元换算成人民币也有400多万元之多,对于男篮国家队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
  以中国男篮目前的实力,如果持外卡参加世界杯,基本是小组赛打完就收工的命运,把这400多万元平均到每场小组赛中,每场比赛的花费就是接近100万之多,这还不算中国男篮赴西班牙参赛吃住行等费用。如果只是为了练兵,请一些外国高水平队来华或者我们出去比赛,相信也花不了这么多钱。这样一算账,用外卡打世界杯,确实有点贵了。
  再假设不持外卡参加世界杯,省下来的这笔钱还可以用来加强青少年训练工作,或者多给基层篮球教练发点奖金,多给基层体校添置篮架、篮球、球衣,多组织一些青少年比赛,多做一些篮球普及工作……总之,数百万元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资金,可以做很多事。
  还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国男篮不持外卡参加世界杯,商业价值将大大缩水。其实也未必。
  从在国内的普及程度以及国家队成绩来看,中国男篮在国内,甚至在亚洲仍然是一等水平,王治郅、易建联等超级明星,哪怕是王哲林、郭艾伦等新星的号召力都不可小视。CBA、NBL的影响力也在日益扩大,CBA被称为亚洲第一篮球联赛,NBL也逐渐火热,此外中国篮球还有全国性的初中、高中男女篮联赛,还有CUBA、大超联赛等等,在每个社区、每个村,篮球是群众健身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有了这些强有力的支撑,不能因为中国男篮缺席了一次世界杯,就导致其商业价值大幅缩水。
  如果不参加世界杯,也许我们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再原来的基础上多加强一些青少年培训,多给基层送些实惠,多抓一些联赛建设,真正做好国家队新老交替……除去世界杯,中国男篮2014年就只有仁川亚运会一项大赛,届时再次面对伊朗、韩国、中华台北,中国男篮能拿出怎样的水平,打出怎样的结果,将会引起国人更多关注。

他山之石
别被卡“卡”住脚步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50万欧元的“购卡费”肯定掏得出,而且无论从队伍自身建设,还是媒体、球迷的需要来看,申请一张外卡都是必须的。但现在就忙不迭地说“中国男篮肯定会得到外卡”,肯定有失偏颇。
  从足球领域看,一旦事情上升到了国际体育组织层面,就真的“一切皆有可能”。现在国内媒体一再强调“中国篮球不差钱、篮球世界杯不能没有中国的巨大市场”等等,但有的时候,事情真就会向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所以现在更重要的,还是摸清外卡申请的门道,该沟通的沟通、该上报的上报,别到了最后时刻才忙不迭地开展工作,真到那时,莫说50万欧元,就算是500万欧元可能都敲不开男篮世界杯的大门。
  真正打通了申请外卡的第一道关之后,我们才能想下一步要干的事情:参加世界杯,中国男篮究竟想达到什么目的。
  之前的亚锦赛,很多人都认为我们想要成绩、想夺冠,也正因为这样,朱芳雨、王治郅这样的老将才会最后时刻出现在亚锦赛的名单上。但实际情况却是,王治郅的出场时间并不多,更多时候,我们看到的都是王哲林、郭艾伦这些小将在球场上拼杀的场景……那么我们球队的目的是锻炼新人?肯定不是,如若不然,李慕豪、丁彦雨航等小将怎么会无缘亚锦赛?
  有了这些“十三不靠”的教训,对于通过外卡才获得的更加宝贵的世界杯参赛机会,无论球队还是篮协都应该对比赛目的有明确、清晰的判断和定位,这样才能更好地组织世界杯之前的很多工作。
  当然,说到本次世界杯的是目的和定位,对于中国篮球本身的发展来说,还是应该有一个操作性强的发展规划,每一个阶段有一个什么目标,每一段时间想要达到什么效果。之前我们之所以连续更换主帅,欧洲、美国、本土用了个遍,关键还是自己不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而只有明白了这些,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顺利开展。
  既然亚锦赛已经“卡住”了中国篮球的直通之路,那么对于申办外卡以及之后参加世界杯的种种工作,中国篮球人,就不要再次被“卡住”了。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