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全运资料

皮划艇

2013年08月22日14:42    来源:第十二届全运会官方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皮划艇

  起源于原始人类渔猎和运输的生产实践过程。近代皮划艇与16世纪人们的探险和漫游欧洲北部海域有关。有静水项目和激流项目之分。在天然或人工湖面进行的比赛,称静水项目,水面宽90米以上,长2200米,设9条航道,道宽5~9米,用串有塑料浮球的钢索划分。在水流湍急的河道进行的比赛,称激流项目。运动员必须在指定的航道内完成赛程,以艇首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决定名次。分皮艇和划艇两种,193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1938年举行首届皮划艇锦标赛。

  障碍回旋设男子皮艇单人、划艇单人、划艇双人,女子皮艇单人4个激流项目,共有65条艇75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男子47条艇、57名运动员,女子18条艇18名运动员。根据1999年世界障碍回旋锦标赛确定各项目的参赛名额,同时,必须保证各项目美洲/非洲、亚洲/大洋洲均获得最低的参赛艇数。参赛资格以艇为标准,每个协会每个项目最多1条艇。

  皮艇起源于北美洲格陵兰岛上爱斯基摩人用动物皮包在木架子上制作的兽皮船。1865年苏格兰的麦克格雷戈(John MacGregor)仿兽皮船制作了1条长4米、宽75厘米、重30公斤的"诺布·诺依"号皮艇,驾艇穿越了瑞典、芬兰、德国、英国。19世纪90年代在欧洲得到广泛开展。皮艇有舵,比赛时,运动员坐在艇内,面向前方,手持两头带桨叶的桨在艇的两侧轮流划动,依靠脚操纵舵控制航向。有单人艇、双人艇、四人艇和障碍回转项目。①单人艇艇长520厘米,宽51厘米重12公斤。奥运会比赛项目有男子500米(1976年列入)、1000米(1936年列入),女子500米(1948年列入)。②双人艇艇长650厘米,宽55厘米,重18公斤。奥运会比赛项目有男子500米(1976年列入)、1000米(1936年列入),女子500米(1960年列入)。③四人艇艇长1100厘米,宽60厘米,重30公斤。奥运会比赛项目有男子1000米(1964年列入),女子500米(1984年列入)、1000米(1992年列入)。④障碍回转运动员必须在规定的航道内于激流中穿越或绕过规定的障碍到达终点,以扣分少者为胜。航道长800米,有人工障碍和天然障碍。人工障碍是宽为90至120厘米的门框,一般设25至30个,比赛时必须穿越每个门框,碰撞或漏穿均要扣分。男、女单人障碍回转均于1992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划艇起源于加拿大。北阿拉斯加以渔猎为生的印第安人将对干掏空,坐在里面用木棍划行,故又称独木舟。划艇两头尖,艇身短,无桨架,无舵。划桨时前腿成弓步立,后腿半跪,手持一头带有铲状桨叶的桨在固定的舷侧划水,并控制方向。有单人、双人、障碍回转项目。①单人划艇艇长520厘米,宽75厘米,重16公斤。奥运会仅列男子比赛项目,现有500米(1976年列入)、1000米(1936年列入)。②双人划艇艇长650厘米,宽75厘米,重20公斤。奥运会仅列男子比赛项目,现有500米(1976年列入)、1000米(1936年列入)。③障碍回转运动员必须在规定的航道内穿越或绕过规定的障碍到达终点,以扣分少者为胜。航道长800米,有人工障碍和天然障碍。人工障碍是宽为90至120厘米的门框,一般设25至30个,比赛时必须穿越每个门框,碰撞或漏穿均要扣分。男、女单人和双人障碍回转均于1992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大连是全国15个副省级尘世之一、全国5个国家社会与经济反战计划单列城市之一。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中心,航运物流中心,也是东北亚航运中心,东北地区最大的港口城市。每年9月初举办的大连国际服装节,是一个集经贸、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国际性经济文化盛会,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影响面最广、效益最好的国际服装节之一。大连环境绝佳,2009年被有联合国的环境规划署(UNEP)认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其支持并认可的非营利性组织“国际公园与康乐管理协会“(IFPRA)评选为花园城市的最高奖。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里报告中,大连综合竞争力列全国城市第八位,仅次于香港、上海、北京、深圳、台北、广东、天津。

  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

  位于大连旅顺的辽宁省军事体育航海运动学校,是辽宁省体育局下属的六大训练单位中的“金牌工厂”之一,与沈阳的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一南一北遥相呼应!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赛艇皮划艇等项目多次取得全运会、亚运会金牌,并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赛艇项目的两块金牌。

场馆名称:大连市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水上运动场

承办项目:皮划艇

比赛时间:2013.8.29-9.3(赛艇)

2013.9.7-11(皮划艇)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友谊路64号

占地面积:560000平方米

建筑面积:8995平方米

容纳观众:405人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