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首届全国花式皮艇冲浪赛在云南泸水落幕(组图)

人民网记者 王继晟摄影报道

2014年02月12日19:5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选手集结 怒江边合影
选手集结 怒江边合影

2月10日,由世界皮划艇联盟主办,首个在中国举行的花式皮艇正式比赛-----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在云南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的怒江河段圆满落幕,最终四川选手庹俊卿凭借一记漂亮的腾空艇头立获得86分的高分压群雄,荣膺水洞花式赛冠军,庹俊卿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花式皮艇中国冠军。同样来自湖南的李小青和李劲松分别获瀑布漂流赛和下滩竞速赛冠军。云南西部三江并流地带的怒江大峡谷见证了中国花式皮艇冠军的诞生。

花式皮艇运动 白浪激流芭蕾

花式皮划艇比赛是一项激情四溢的花式漂流竞技。他要求运动员在激流中完成正反筋斗、三个轴沿任意一轴的转动、“驴打滚”、车轮滚、空翻,以艇的任一端为支点倒立、腾空、侧滚翻、平旋等花式动作,具有极高的观赏性。花式皮艇运动堪称“水浪激流芭蕾”。

中国首次举办花式皮艇冲浪比赛选择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三江并流”地带的怒江大峡谷中进行。怒江大峡谷是世界上最长、最神秘、最美丽险奇和最原始古朴的东方大峡谷。比赛的河段东有碧罗雪山,西有高黎贡山,怒江奔腾于两山之间,河流落差大,水急浪高,被世界激流皮划艇爱好者称为“白水天堂”。 (白水来自英文white water,是皮划艇专业术语,指激流中有浪花的水域,因浪花卷起看上去白茫茫一片而得名。)本次赛事聚集国内最优秀的22位花式皮划艇高手,且不评价选手们“激流芭蕾”技艺如何,记者和当地村民穿着冬装观看选手们挑战怒江激流的比赛,首先被他们的激情与勇气打动,接着为他们的勇于挑战自我的表演喝彩。

皮艇传奇世家 技惊中国选手

本届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邀请到4位当今世界花式皮艇的顶尖高手担任表演嘉宾和裁判,其中戴恩?杰克逊(Dane Jackson)是2013新科花式皮艇世界杯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而他的父亲埃里克?杰克逊更是花式皮艇届的传奇人物,曾获得4届世界冠军,被国内花式皮艇圈内奉为“祖师爷”。杰克逊一家是世界知名的花式皮艇世家,戴恩的姐姐艾米丽也是女子世界冠军,这次与杰克逊父子同来的是艾米丽的丈夫尼古拉斯?特劳特曼(Nicholas Troutman),此外还有一位是世界皮划艇联盟总干事科林?坎普(Colin Kemp)。

世界高手的加盟为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增色不少,特别是杰克逊一家在水洞中展示的高难度花式动作,让之前只能在视频中模仿学习的中国选手大开眼界,戴恩表演的徒手划艇入水洞完成前后空翻,更让选手和观众目瞪口呆。

花式皮艇运动不是奥运比赛项目在中国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因此选手水平与国外选手差别巨大,本次赛事让中国选手有了一次跟世界高手近距离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他们纷纷感叹获益匪浅。

而在正式比赛时,四位世界皮划艇高手更是担负起了安保救援的重任,记者眼见在冲浪激流的比赛中选手人艇分离,甚至卡在两块岩石缝中遇险,幸亏有这几位高手拍马赶到,救人、截艇,捞桨,有高手保驾护航,让中国选手比赛中增添了不少底气。

感受皮艇魅力 挑战怒江天险

花式皮艇是一项小众的运动,一旦你喜欢上它,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

水洞花式赛冠军的庹俊卿家住重庆彭水县,他的家乡位于乌江和郁江的交汇地,有很好的水资源,从小就热爱游泳。“那里有静水也有激流,非常适合各种水平的皮划艇爱好者,我家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五级滩,我们常去那练习。”起初是一个徒手漂流的发烧友,在徒手漂的时候,对做救援的充气艇产生了兴趣,于是开始了划船漂流的生活,一段时间以后,庹俊卿发现充气艇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在朋友的介绍下接触了硬艇,他立刻被皮划艇的魅力所吸引。庹俊卿说,自己接触花式其实时间不长,“也就是去年夏天才开始接触,就看着视频在静水中做练习,埃里克在我的眼里就是一个‘大神’级的人物,非常崇拜他。”此次来到怒江比赛,得到偶像的指点,庹俊卿表示自己获益匪浅,

庹俊卿获得冠军后,难掩自己的兴奋之情,今后一定会更努力地练习花式以及推广皮划艇运动,“我儿子今年4岁了,刚刚学会游泳,现在是带他在静水里划艇,希望等他长大以后,能够登上花式皮艇的世界赛场。”

5号选手是22位参赛选手中唯一的女性。39岁的吴昌霖来自重庆,职业是银行职员。“我从小接受游泳训练,曾经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后来业余从事游泳的推广和教学。2008年开始江河徒手漂流运动,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皮艇,一发不可收拾。2012年开始参加白水皮划艇运动,曾漂流过长江、嘉陵江、吴江、汉江、大渡河等等。”“我的儿子今年9岁,也是个小小皮艇爱好者,过去是我教他带他漂流,现在,花式皮艇成了他的“最爱”,许多水中动作他都能完成,只是年龄太小,不能参加这次比赛,儿子自己喜欢上这项亲近大自然,带有挑战性的运动,现在不是我拉着儿子玩,而是我必须陪他坚持下去。几年来,我们母子俩共同的假期,几乎都用在了皮艇运动上。”

很多当地人在岸边围观比赛,他们大多是第一次亲眼看到花式皮艇,并深深地为这项运动的魅力所感染,开始队员们在水中做花式翻滚误以为选手翻艇,后来看懂了在激流中的翻滚是花式表演。不少观众从比赛地50公里外的怒江州府泸水县,甚至是昆明赶来观赛。他们很有兴趣自己也能亲自感受一下皮划艇的魅力。

中外选手均对怒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本届比赛选择的几个河段难度极高,在9日过果滩的瀑布漂流赛中,19名参赛选手仅有7人成功过滩,而之前7日在季加村滩(俗称潜水艇滩)进行的险滩挑战赛中,仅有5名中国选手敢于挑战,最终3人过滩成功,而世界冠军戴恩更是在这里遭遇翻船脱艇。

水洞花式赛的河段难度也不小,瀑布漂流赛冠军李小青之前曾在这个河段的水洞中被巨浪连续掀翻八次,“八翻水洞”也因此在皮艇圈内闻名遐迩。10日的比赛中,李小青尽管在水洞中成功做出了前空翻动作,但还是被水洞吸住最终翻船脱艇。

在怒江的惊涛骇浪面前,世界冠军有时也只能选择放弃。在8日的老虎跳滩漂流中,经过2个多小时的反复读水,杰克逊一家最终还是放弃了前两个高难度的滩的挑战,据了解,其中老虎跳最难的第二个滩怪石林立、暗流纵横至今尚未被人征服,堪称天险。

埃里克表示,第一次来到中国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并表示中国的花式皮艇开展时间不长,能有现在的水平实属不易,“这里热爱皮划艇的人比我想象的多,而且他们学习能力非常强,这几天训练后大家的水平增长得非常快,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中国的花式皮艇会有更大的进步。”

埃里克对本次比赛表示了极大的赞扬,“我很喜欢怒江,风景优美,不仅有高难度的滩,也有很平稳的滩,适合各种水平的皮艇爱好者,希望明年这项比赛能继续举办下去,我也非常愿意再来参加。”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王继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