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安20年留下深刻脚印

2013年08月23日13:4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安20年留下深刻脚印

  1992年 12月29日,市体委、先农坛训练基地和国安实业发展总公司在国安宾馆签署协议,合作成立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合作期限为50年。从此,北京真正拥有了自己的职业俱乐部。

  1994年 中国足球于1994年首创职业联赛,北京国安也完成了在职业化赛场的“首秀”。该赛季甲A联赛,国安最终在12支球队中仅列第8。1994年底,唐鹏举离开主教练岗位,助理教练金志扬出任主帅。1994年6月16日,国安在工体举行的一场商业比赛中2比1击败赫赫有名的意大利AC米兰,带给全国球迷惊喜。

  1996年 国安虽在该赛季甲A联赛中列第4,但却夺得了当年的足协杯冠军。1996年11月3日,国安在工体数万名球迷的助威声中迎战足协杯决赛对手山东济南泰山队,高峰独中两元,高洪波和邓乐军各入一球,国安4比1大胜,荣获国安历史上首个冠军称号。

  2000年 国安历史上聘请的首位外籍主帅乔利奇,率队在2000赛季甲A联赛中遭遇3连败的开局,随即被剥夺了帅印,他成为国安历史上最“短命”的外教。

  2004年 这一年,甲A联赛更名为中超联赛,国安在中超元年又成了焦点。2004年10月,国安客场在与沈阳金德的比赛中遭遇主裁判周伟新的错判。国安教练组在向中国足协抗议无效之后,要求队员退出比赛,制造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的第一起“罢赛事件”。此后,足协判国安0比3告负,并扣除国安3个联赛积分。7年后,2011年,因受贿而受到法律制裁的周伟新承认在那场比赛中收受了沈阳金德方面的好处,国安迎来了迟来的正义。

  2009年 对国安而言,2009赛季又是不平凡的一年。该赛季韩国籍主帅李章洙中途下课,火线上岗的老帅洪元硕及时遏制住了球队成绩下滑的趋势,中超最后7轮比赛力挽狂澜,率队问鼎冠军。苦苦征战职业联赛16年,国安终于品尝到了冠军的滋味。本报记者 高炜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