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欧冠资格赛渐成豪门"鬼门关" 凯尔特人不幸中招

2013年08月23日17:12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冠资格赛渐成豪门"鬼门关" 凯尔特人不幸中招

  凯 旋

  对于大部分国内甚至国际球迷来说,欧冠资格赛可能只是欧冠正赛开打之前的一道“开胃小菜”,无论最终哪些球队晋级、哪些球队被淘汰,那些或欢喜、或沮丧的情愫都会瞬间被杀将而来的欧冠正赛的精彩所取代。但实际上,随着欧冠参赛队数量的增多、欧冠整体水平的提高,欧冠资格赛季已经不再像以往一样只是豪门球队的“秀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球队倒在了欧冠资格赛这道“鬼门关”上。

  在2009—2010赛季,欧冠资格赛正式从三轮比赛调整为四轮比赛之前,并没有多少豪门吃过资格赛的亏,仅有的印象,也不过是诸如2008—2009赛季沙尔克04被同为五大联赛的球队马德里竞技淘汰。但实际上,在欧冠资格赛正式改制之前,五大联赛间球队,或者说传统意义上的豪门球队在资格赛阶段就碰面的机会并不是很大,但随着2009—2010赛季欧冠资格赛范围和轮次的进一步扩大以及转播的需要,豪门和豪门间的直接对话变得越来越多,加之其他国家联赛水平的提高,“冷门”对于欧冠资格赛来说已经不再是个“神话”。

  仅2009—2010赛季,欧冠第四轮资格赛就出现了两个“冷门”:其一是苏超球队凯尔特人被淘汰,其二是葡超劲旅,曾经培养出过C罗、纳尼的里斯本竞技无缘小组赛。当然,淘汰这两支球队的是实力更强的阿森纳、佛罗伦萨,但如果是在之前几个赛季,在资格赛最后一轮出现两场强强对话的几率几乎是零,但因为种种原因,凯尔特人、里斯本竞技却成为了资格赛改制后的第一批“牺牲品”。

  2010—2011赛季在资格赛最后一轮也出现了强强对话,而且直接是“五大联赛”间球队的强强对话,最终欧冠经验更为丰富的云达不莱梅凭借加时赛的进球淘汰了多年后重返欧冠赛场的桑普多利亚,也正是从这场比赛开始,德甲才一步步“蚕食”了意甲“欧洲第三联赛”的优势,并最终取代对手,成为了“欧洲第三”。本赛季还出现了一场真正的“冷门”:西甲豪强塞维利亚被布拉加淘汰。自此,欧冠资格赛上, 豪门球队真的要喊出“狼来了”。

  2011—2012赛季、2012—2013赛季,资格赛阶段的冷门仍旧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乌迪内斯、特温特、门兴格拉德巴赫、费内巴切这些原本希望在欧冠正赛大展拳脚的球队全都铩羽而归。值得一提的是,绰号“乌鸡”的乌迪内斯是连续两个赛季倒在资格赛最后一场比赛上,这也直接导致了意甲的欧战积分持续下滑。

  本赛季,欧冠最后一轮资格赛刚刚结束首轮的较量,虽然现在还不能说有多少冷门,但很多冷门已经呼之欲出了,像0比2负于哈萨克斯坦球队的凯尔特人、首轮被皇家社会2比0击溃的法甲“N冠王”里昂以及主场被塞萨洛尼基逼平的沙尔克04,都有可能成为全新的“倒霉蛋”!可以想见,未来欧冠资格赛也将愈发激烈,豪门球队遭遇“鬼门关”将不再是“小概率事件”。

(来源:中国体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