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郎平换新迎苦战 朱婷等四将上位大梅或被边缘化

2013年08月26日15:4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郎平换新迎苦战 朱婷等四将上位大梅或被边缘化

这次恶战,我需要四个新人!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中国女排昨天兵发日本札幌,参加8月28日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这也是主教练郎平上任以来,作战难度最大的一次。对手包括巴西、美国意大利等世界一流强队,塞尔维亚和东道主日本队同样实力不容忽视。经过几个月对球员的轮换试炼,郎平也淘出了一套目前最为满意的阵容,其中四名新人冒头,王一梅位置尴尬,不过她们能否站稳脚跟,还需要在札幌这个更大的练兵场上进一步淬炼。

  一套阵容最受信任

  在大奖赛前三站分站赛中,郎平将练兵意图贯彻到底,22人集训大名单中除了杨婕,21人都得到轮换上场的机会,如此大范围的考察新队员在女排大奖赛征战史上尚属首次。犹如大浪淘沙,经过三站比赛,郎平对手中队员的优缺点已经了如指掌,也开始形成较为清晰的用人思路。

  三站比赛中,郎平曾排出过三套首发阵容,其中一套用的几率最高,那就是主攻惠若琪和殷娜、副攻徐云丽、杨珺菁(或刘聪聪),接应二传曾春蕾,二传沈静思,自由人陈展。在此基础上,郎平还多次在比赛过程中做出这样的替换:朱婷换下殷娜或惠若琪,张磊替换下曾春蕾。这套阵容的特点是,惠若琪和殷娜都有较为出色的一传和防守实力,最符合郎平提出的全面理念。不过这两人的强攻实力不算最出色,尤其殷娜受到身高的制约,火力最弱。因此一旦中国队进攻受制,郎平往往派遣上1.95米的小将朱婷,加强进攻。由于朱婷一传实力较弱,为了保险起见,全面型接应张磊的存在便必不可少。

  朱婷等四将上位

  从这份名单可以看出,此前参加集训的年轻队员虽多,但目前暂时最得郎平信任的有四人:朱婷、沈静思、刘聪聪和陈展。不少“90后”球员如乔婷、姚迪、王娜、刘晏含、刘丹等失去了这次刺刀见红的实习机会。

  新人中,当红炸子鸡朱婷最受瞩目,作为中国女排历史上最高的主攻手,朱婷火力的强劲有目共睹,弱项一传和防守虽有所提升,但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沈静思属于郎平在二传中“矮子里挑高个”,目前与球队的整体配合最为熟练。刘聪聪的发球如今成为中国队的强项,她的进攻速度也非常符合中国队提倡的快速多变理念,尤其她和沈静思一同来自八一队,平日配合较为默契,也成为她入选的助力,不过拦网手形上,刘聪聪仍有待提高。陈展虽然进队时间不长,仍未充分发挥水平,不过她一传、防守相对均衡,其发展潜质被郎平看好。

  大梅或被边缘化

  新人受到重用,老将王一梅却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在大奖赛三站分站赛中,王一梅仅在第一站澳门站的比赛中首发登场,那一站对手实力最弱,郎平用她和朱婷搭档主攻线,主要目的是让刚参加完全运会的惠若琪和殷娜获得休息的时间。身高1.90米、势大力沉的王一梅搭档1.95米的朱婷,这样的强攻实力堪称世界一流,但漏洞也显而易见。两人接发球都属软肋,中国队的一传线常被冲得七零八落。尽管王一梅在比赛中非常努力,但一传方面收效甚微。因此在后面的比赛中,郎平再也没有给王一梅上场的机会。在朱婷没有出现之前,王一梅常常作为“超级替补”的角色,在惠若琪等强攻不力的情况下上场攻坚。但如今进攻点更高、上升空间更为广阔的朱婷出现后,王一梅的位置进一步后移,有成为队中第四主攻的趋势。一旦参加大赛时报的是12人的大名单,王一梅甚至可能无缘入围。

  按照总决赛赛程,中国队从8月28日开始,将在五场比赛中依次对阵塞尔维亚意大利美国日本和巴西队,除了与日本队的比赛在晚上6时后进行外,其余比赛均在中午或下午进行。为此郎平还特意调整了训练时间,改为上午看录像分析对手,中午和下午展开技术和对抗训练。虽然郎平表态称此次征战仍以锻炼阵容和新人为第一目的,但如果能够利用世界各队均在练兵和磨合的阶段,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对中国女排信心重建上有莫大的帮助,相信中国队势必将严阵以待。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