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组织运行

沈阳发布全运会观赛健康指南:如何防中暑避踩踏

樊华

2013年08月26日14:57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阳发布全运会观赛健康指南:如何防中暑避踩踏

原标题:沈阳发布全运会观赛健康指南:如何防中暑避踩踏

十二运开赛在即,8月25日,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发布全运健康“指南”,教观赛者如何防中暑、防踩踏。

小心中暑

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

虽说已是初秋时节,但“秋老虎”的威力不容忽视,特别是在全运场馆内,人员较多,更容易发生中暑。如何判断是否中暑呢?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当处于高温环境下一段时间后,出现头昏、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都是中暑先兆的表现。如果症状发展,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脉搏加快等表现,同时体温升至38.5℃以上就是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包括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三种,患者肌肉会出现抽搐,严重者会出现周围循环衰竭。

中暑症状不能轻视。专家提示,一旦出现上述症状,首先要将病人脱离高温的环境,放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卧,头部抬高,松懈衣扣。然后,采取人工降温方法,用清凉油、酒精或湿毛巾擦拭患者的额头、腋下和四肢等。另外,要尽量补充液体。如果中暑以后神志清醒、无恶心呕吐症状,可以服用含盐的清凉饮料或者淡盐水,既降温又补充血容量。可让中暑者服用十滴水、藿香正气水、人丹等解暑药物。

避免踩踏

应遵守场馆秩序和规则

人员密集的比赛场馆,也是踩踏事故易发生的场所。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提示广大市民,观赛前,最好事先熟悉所在区域的所有安全出口,同时要保障安全出口处的畅通无阻。其次,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也要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要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脚下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一旦发现有人摔倒要马上停住脚步,并大声呼救。

如果发生踏踩事件,千万不要慌乱。专家提示,在拥挤混乱的情况下,要双脚站稳,抓住身边一件牢固物体(栏杆或柱子),但要远离店铺和柜台的玻璃窗。在人群拥挤中前进时,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手肘撑开,平放于胸前,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空间,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一旦被人挤倒在地,要设法使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头、颈、胸、腹部。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提示,遵守场馆的秩序及规则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伤害,文明观赛从我做起。(记者 樊华)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