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新华网:节俭的开幕式意味着什么? 

2013年08月31日21: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短评:节俭的开幕式意味着什么?

新华网沈阳8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徐扬)第十二届全运会8月31日下午圆满开幕。在104分钟的开幕式上,没有明星大腕,没有礼花焰火,作为全国最高级别的运动盛会,如此“瘦身”备受关注。

没有大腕的开幕式,是全运会开创节俭新风的标志。十二运开幕式定位于力求节俭、回归体育、全面参与。开幕式时长大幅压缩,取消文艺演出,还体育本色,还群众主角。正如西方谚语所说,上帝归上帝,凯撒归凯撒。体育就是要像体育的样子,开幕式搞成文艺晚会就会跑题。

从开幕式这张全运会的“面子”上开刀,仅是全运“立体减肥”的一部分。经费预算大幅削减,参赛运动员比上届减少了1221人;主办方取消欢迎和答谢宴会,不安排超规格套房,不赠送纪念品和土特产。

不做加法多做减法,适应了人民群众对全运会的期待。规模过大、投入过大、压力过大,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全运会的批评声不绝于耳,十二运从各个环节大幅精简,迈出了改革创新的重要一步。

怎样节俭,怎样瘦身,这些可以继续讨论改进,但节俭这个原则,将是以后不变的旗帜。

人们关注全运会,是源于对体育的热爱。今后全运会如何办,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决策者倾听民意。金牌是不是全运会的全部?能不能多点体育、少点商业;全运会“大而全”要不要继续?都需要更好地面对和解决。

这是全运会首次在东北这块黑土地上举行。81年前,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的刘长春也是从这片土地出发,去开创中国人的奥运梦。作为此次盛会的承办者,辽宁开创节俭办会的新风,必将成为全运史上的财富流传下去。

(责编:实习生 杜攀攀、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