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开幕式总导演杨嵘心得谈:节俭也可以精彩

张非非 徐扬

2013年08月31日21:2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幕式总导演杨嵘心得谈:节俭也可以精彩

新华社沈阳8月31日体育专电 题:“节俭也可以精彩”——十二运开幕式总导演杨嵘心得谈

第十二届全运会31日下午在沈阳奥体中心拉开帷幕。作为开幕式的总导演,杨嵘经历了8个多月的艰苦创作,对于今天的考试,他认为“很精彩、很轻松”。

这是1987年六运会之后首次在白天举行的开幕式。“事实证明,没有文艺演出、不放大型焰火、不请明星大腕,让群众登上自己的舞台,回归体育本质,一样可以做到精彩。”杨嵘说。

杨嵘说,全运会既是我国专业体育各领域的一次竞技检阅,更是爱好体育、热爱健康的普通百姓的节日,让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交融,这也是体育工作指导思想上的一次飞越。

十二运开幕式最大的特点在于取消了大型文艺演出,而由群众健身展示所代替。这就大大减少了成本开支。“即使在服装道具上,我们也坚持能借的不租、能租的不买。”杨嵘说。

开幕式厉行节俭,改在白天举行,没有灯光、焰火来营造气氛,会不会影响开幕式效果?杨嵘说,没有大制作、大布景的展示活动一样可以调动气氛,观众互动就成为本届全运会的一大亮点。

在国旗升起、火炬点燃等环节,主席台对面观众席都变换出不同的色彩。近6万名观众叠起彩色的人浪,在瞬间形成天地间一道壮观而绚丽的彩虹,全场欢呼沸腾。

“这些都是我们在观众入场后短暂的等候时间排练出来的,运用的道具是简单的彩色歌词单,既节俭,又很好地体现了全民性。”杨嵘说。(完)

(责编:实习生 杜攀攀、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