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人员构成折射全运会 “人数空前”到“节俭办赛”

2013年08月31日14:15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人数空前”到“节俭办赛”

  全运会至今已走过54年历程,每届全运会承载的都是那个年代的激情。

  一般来说,全运会主要由组委会、运动员、技术官员、志愿者、嘉宾以及媒体记者等组成,而运动员永远都是全运会的主角。回顾54年的历程,从人员构成上我们也能窥到全运会变迁的轨迹。

  第一届全运会由来自解放军和28个省(市、自治区)共1.06万名运动员,在36个比赛项目和6个表演项目中角逐。此次全运会也有来自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13个国家的体育代表团前来观摩。

  台湾省代表团在第三届全运会上首次参赛,这届运动员人数也达到空前的1.2万名。也是从这一届开始,无线电收发报和伞塔跳伞等项目开始淡出全运会。而在第六届全运会上,除了解放军和31个省区市的代表团之外,银鹰、火车头以及石油系统代表团也加入其中,37个代表团的7200余名选手亮相。

  1993年的第七届全运会也因新增了邮电、林业、汽车等协会代表团而达到45支,兴奋剂检查委员会也首次进入本届全运会组委会。

  1997年首次参赛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身着靓装分外惹眼,而“八万志愿者”更是“八运会”上一道风景,这届全运会是志愿者人数最多的一届,他们不计报酬,全心全意地为八运会提供高水平的志愿服务,在全运会的历史上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申奥成功的2001年,举国的体育热情被激发。第十届全运会因正处北京奥运周期而备受关注,有46个代表团的9985名运动员参赛。此外,有4000多名裁判员参与执法,其中首次大规模引进来自欧美、亚洲和澳大利亚的外籍裁判35名。

  随着我国奥运冠军的增多,又因为是在奥运会次年举行,全运会日益成为展现一些奥运冠军奥运后训练水平的平台,一些好苗子也在此崭露头角而得到关注和培养。

  曾经的过往都已成为历史。与往届不同的是,第十二届沈阳全运会的参赛单位和人员被压缩,参赛单位由46个减少到38个,总参赛运动员数量由上届的1.1万人压缩到9500人,教练员和裁判员减少500多人,但节俭全运和精彩全运并不相悖,节俭办好十二运将成为举办大型赛会的新标杆。此外,一些外国志愿者加入其中,也为全运会增添了国际色彩。

  据新华社

(责编:实习生 陈蔚、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