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全运赛事

17岁时便勇夺赛艇世锦赛冠军,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亚军,6届全运会的参加者

“不老传奇”张秀云

陈泳强

2013年09月03日14:4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老传奇”张秀云

张秀云在比赛中

张秀云,全运会六朝元老,谈起她,赛艇队中每人都竖起大拇指。昨天,这位“不老传奇”代表河南出战女子2000米单人双桨决赛,并荣获季军。尽管20多年来首次在国内大赛落败,但她的拼搏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赛后,张秀云成为全场焦点,尽管五味杂陈,但她已经释然。

风雨兼程

作为名副其实的老将,出生于1976年的张秀云已是第6次出现在全运会赛场上。这位中国赛艇界的传奇人物,为中国赛艇项目立下了汗马功劳。早在20年前,年仅17岁的张秀云就在赛艇世锦赛上崭露头角——与队友合作获得女子4人双桨冠军。而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20岁的张秀云又与搭档勇夺女子双人双桨亚军。

纷至沓来的荣誉过后,张秀云的运动生涯可谓一路坎坷。2000年,因血检指标的缘故,张秀云在最后时刻被迫放弃了悉尼奥运会,此后更是伤病接踵而至。在治疗、休养与特殊训练中,张秀云度过了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时间。

2003年,因心率过快,医生警告张秀云:“如果不手术,可能有猝死的危险!”或许对大多数运动员来说,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并不少见,但像张秀云这样,在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前提下,依然活跃在赛场上就屈指可数了。一些运动医学专家甚至认为张秀云不能再从事赛艇运动,否则只能接受坐轮椅的命运。

然而,凭借着顽强的精神以及对赛艇的热爱,这位妈妈级选手依然坚守到今天。虽然曾多次被下达病危通知书,但如今已近不惑之年的张秀云一次又一次地用实际行动打破了这些专家的预言,创造了奇迹。

宝刀未老

本届全运会,张秀云为了完成对河南队的承诺,毅然选择了参赛,从预赛一鼓作气杀进决赛。

遗憾的是,在昨天的决赛中,这位备受瞩目的传奇人物未能续写传奇,仅仅拿到女子2000米单人双桨项目的铜牌,也未能实现个人全运会五连冠的目标。然而,征战了6届全运会,能与比自己小十几岁的选手同场竞技也不落下风,本身已是成功。

赛后,张秀云坦然面对第3名的成绩:“我觉得心安理得,现在已经有人超过我啦,应该可以很放心地挂桨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她20多年来,在国内大赛首次未能拿到第一。此时的张秀云五味杂陈,但她还是显出大将风范,释然地说:“第一,我为她们感到高兴;第二,我觉得我老了吗?我不应该老啊,哈哈……”

随着这笑声一起传达出来的,还有张秀云对20多年运动生涯的真切体悟:“我觉得自己20多年的赛艇生涯并不遗憾,很幸福。虽然这一过程,我走得很困难很痛苦,毕竟自己有腰伤、心脏也不好,但是我觉得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我很幸福很快乐。”

她还动情地说:“现在我生活的一切都是赛艇给我的。我觉得练赛艇很自豪,因为有了赛艇,也有了我们这批运动员。”

至于全运会之后的打算,张秀云表示:“全运会后,我首先选择的是学习,会去英国留学,不学赛艇,但肯定跟体育相关。”

愧对女儿

努力的背后,必然是辛苦的付出。为了赛艇事业,张秀云只能压榨陪伴女儿的时间。在女儿仅仅6个月大的时候,张秀云就忍痛把她丢给孩子的奶奶,自己待在女儿身边的时间自然也是少之又少。但作为一个普通的女人、一位普通的母亲,张秀云也有着普通人的舐犊情深。

在谈到女儿时,张秀云的欣慰之情溢于言表:“女儿从小就养成习惯,‘妈妈要训练’、‘妈妈要拿冠军’,每次都是轻描淡写地‘妈妈回来了’、‘妈妈走了走了’这样子,很听话、从来不闹。”

欣慰之外,张秀云表现出来的更多的则是愧疚和无奈:“每次看到女儿,我都感觉特别对不起她。尤其是在伦敦奥运会我只拿了第6名,我女儿伤心地在那哭啊哭啊。我觉得特别伤心,因为小孩儿对我的期望值太高了,我觉得我让她非常失望。”

至于爱女今后将走上怎样的人生道路,张秀云并没有多作要求,只是表示会充分尊重女儿的决定:“女儿如果喜欢赛艇,我会让她练,但我不会强迫她;如果不喜欢,那肯定不会让她练了。”

(责编:实习生 张超毅、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