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赛艇队励精图治 老将相继退役新人接棒

张天龙

2014年01月02日14:26    来源:华奥星空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赛艇队励精图治 老将相继退役新人接棒

华奥星空讯 中国赛艇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和伦敦奥运后的落寞后,2013年开始重整旗鼓。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渡在全运会期间表示,中国赛艇要取得更大的发展,训练理念必须更新,评价体系有待完善。全运会结束后,徐东香、张云秀等老将退役,中国赛艇队也开始里约奥运周期的备战,培养新人、完善训练体系,成为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全运赛艇比赛共设17枚金牌,辽宁和山东各获4枚金牌,广东3枚金牌,湖南2金,上海江西福建浙江各1金。在女子2000m单人双桨比赛中,福建选手段静莉战胜奥运冠军唐宾,五届全运会冠军张云秀而夺冠。

全运会结束后,一些老将选择退役,这包括了中国赛艇传奇式人物,参加三次奥运,曾获得奥运银牌的张秀云,以及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徐东香。

张云秀的退役仪式以“延续·爱”为主题,“比赛,是训练的延续,渴望它,和奖牌无关;痛楚,是伤病的延续,正视它,和梦想无关;错过,是磨难的延续,体谅它,和命运无关;复出,是专注的延续,选择它,和名利无关;坚持,是自信的延续,热爱它,和年龄无关;感悟,是享受的延续,放飞它,和退役无关……”

37岁的张秀云被国际赛联官员誉为“赛艇天才”,1993年世锦赛上,她夺得了女子四人双桨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双人双桨银牌。后转项女子单人双桨项目,2000年因某些原因未能参加悉尼奥运会,2004年因为心脏病无缘雅典奥运会,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第四,2012年伦敦奥运会名列第六。在以一枚铜牌结束2013年全运会后,伤病缠身的张云秀宣布退役。

参加过四届全运会的徐东香以一枚全运会金牌结束了职业生涯,她在全运赛场上夺金后感言:“最后一个2000米;最后一次拼搏;最后一次站在领奖台上;最后一次接受兴奋剂检查。结束了,感谢我的人生遇上赛艇!感谢我的运动生涯遇上好教练!”

全运会之后的9月底,紧接着在安徽六安进行了亚洲赛艇锦标赛,在16个项目中,中国赛艇队获得13项冠军。

赛艇项目在各学校的开展也如火如荼,特别是在四川新津举行的“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更有国际影响力。包括英国剑桥、美国耶鲁、清华、上海交大在内的12支中外顶级名校赛艇队也在四川新津进行了激烈的比赛。“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在四川新津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已发展为四川省、成都市自主品牌体育赛事活动之一,并从单一的地方性体育赛事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和谐相融、国际元素与民俗风情有机融合的综合性文体盛会。新津县有关负责人看来,举办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不仅有利于充分挖掘本土传统水上竞技运动,水上民俗活动和水文化内涵,充分吸收现代文明和国际化文化载体元素,也有利于推动运动休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另外,天津举办了市里首届学生赛艇比赛,有9支队伍、50多名运动员参赛。天津市体育局希望力争用2至3年的时间组织队伍、聘请教练员、建立制度、积累经验、营造氛围,鼓励学生广泛参与。河北省在9月底进行了青少年赛艇皮划艇锦标赛,比赛有石家庄、承德、邯郸等8支代表队参加。承德、石家庄等代表队在比赛中发现了一些有潜质的年轻选手,为河北赛艇皮划艇项目提供了良好的后备支持。

为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进一步夯实中国赛艇基础,力争里约奥运会实现金牌突破,水上中心目前已经正式启动国家赛艇队冬训大集训。冬训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提高运动员的个体能力,进一步发展有氧和完善专项技术。狠抓训练管理,自觉贯彻“两严”和“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不断提高有效训练质量,全面提高竞技能力,为更好的备战2016年奥运会做准备。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