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全运赛事

为浙江拿了开幕后首金的徐东香 想要回归家庭

王刚

2013年09月04日08:37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牌,最好的告别

当徐东香和潘飞鸿的那条4号赛艇利剑一般第一个冲过终点时,所有浙江代表团的成员都松了一口气。今天是全运会第三个正式比赛日,徐东香和潘飞鸿上午获得的女子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是浙江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得的首枚金牌。

而对于30岁的徐东香来说,以一枚全运会金牌作为自己的退役礼物,无疑是最好的告别方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欢欣雀跃的她说在赛艇队待了这么多年,如今终于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了。可是,她发现她想要彻底回归家庭,做一个完整的女人,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就在徐东香和潘飞鸿的赛艇冲过终点时,在岸边,徐东香的老公、也是她队友的孙杰也长舒了一口气。

孙杰是上届全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今天,孙杰原本极有希望和徐东香一起站上最高领奖台,成就全运会一段佳话,可惜孙杰的腰在赛前训练中严重扭伤。孙杰坦言,刚知道因伤打不了全运会时,真是有点崩溃。

“好在徐东香今天拿到了冠军,对我们夫妻来说,也是个不错的结果。”孙杰说。

孙杰比徐东香小5岁,作为队友,两人朝夕相处,相互吸引,听上去顺理成章。去年10月13日,两人的婚礼在杭州花港举行,不过两人连蜜月都来不及过,就为了备战全运会上到高原去集训,一直到现在。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很难想象,虽然同在一个水上基地训练,但孙杰和徐东香夫妻两个几乎碰不到面。

这样的生活不仅对孙杰是种折磨,对徐东香来说也一样,不过如今终于到头了。

“从事赛艇这15年来,每年都有任务,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亚运会……一年年不停地轮回,今天,终于都结束了。”刚从赛场下来,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徐东香从心底里流露出来的那种喜悦。

徐东香说,她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赶紧回家,“一直在外面,都10个月没回去了。”

徐东香对自己的未来已经有了更多的计划,“我要去读书,在北体大,真想和普通学生一样天天上课。我还准备去美国学习,老公可能和我一起去,不过我们现在还没有具体沟通过,过去一年一直在备战中,没有心思考虑别的。”

“现在,我终于可以放个长假了,终于有属于我们自己的时间了。”她笑着说,却忍不住有些哽咽。

而孙杰更是想给妻子补上一个蜜月,“大强度比赛后身心透支,先让她静养一段时间,然后我们会出去走走,她不是说最想去法国吗?看看到时候能不能给她一个惊喜吧。”

然而徐东香期盼中的那种彻底没有赛艇的人生,也许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建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徐东香即便是退役,也只是暂时退役,有可能再复出,再战里约奥运会。既然有个张秀云,为什么就不能有个徐东香呢?她是这么的优秀。”

而此次浙江赛艇队在全运会上的失利,暴露出了年轻队员能力上的一些不足,也让徐东香彻底退役的事情又变得有些模糊。

不过孙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明确反对妻子未来再复出。

“我心疼我老婆。”孙杰说,“虽然决定权在她手里,但水上项目的枯燥和封闭,没有人再比我感同身受。男孩子吃这个苦,抗一抗也就过去了,但作为一个女子,我真不希望她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领导的殷殷期望,丈夫的强烈反对,让徐东香本人也在左右摇摆之中。

“真的就此退役,不考虑在里约奥运会时复出吗?”记者问徐东香。

“……我现在不考虑这个问题。”徐东香犹豫了一下,说。

其实徐东香或许可以听一下师傅曹棉英的意见。曹棉英的人生几乎是徐东香的翻版,她参加过多届奥运会和全运会,退役后又当上了赛艇队的教练,与这寂寞的水世界,几乎打了30年的交道,她的感受,或许是最深也最有发言权。

“无论徐东香是想回归家庭,还是看看外面的世界,我都非常非常地支持,这才是完整的人生。”曹棉英说。

(责编:实习生 张超毅、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