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朱启南:太累了 不练了 陪老婆

记者 孙永军

2013年09月06日08: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太累了不练了陪老婆

50米步枪卧射,无缘决赛;10米气步枪,仅获得第三名;昨天的50米步枪三姿,朱启南终于顶住了压力,夺得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高举步枪,仰天狂吼,一阵长啸……奥运冠军朱启南以这样的激情场景结束其完美的职业生涯。

带病征战全力一搏

9年前雅典夺冠,5年前北京摘银,去年伦敦奥运会10米气步枪名列第10……一路走来,朱启南收获了喜悦,也尝到了苦涩。这届全运会,朱启南极为珍惜职业生涯最后一次战役,他带病坚持。朱启南透露,“从杭州到沈阳后我一直在生病,咳嗽至今没好,最后一届全运会,赛前压力很大。”

本届全运会,朱启南报名参加了三项比赛,分别是男子步枪卧射、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三姿。在1日的50米步枪卧射比赛中,朱启南无缘决赛;在他最擅长的10米气步枪比赛中,朱启南“晚节不保”,仅获季军。

连续失利让朱启南压力更大,但也进一步激发了这名“老将”对职业生涯最后一战50米步枪三姿夺金的强烈欲望。朱启南说,“虽然队里没有给我明确的任务,但我来就是为了拿金牌。前两场比赛失利,最后一场比赛只有背水一战,我必须拼出来。”

惊天逆转仰天狂吼

昨天的50米步枪三资的比赛,朱启南是在高烧情况下征战,赛前还在吃药。而为了调整状态,他甚至放弃赛前训练,“赛前一整天我都在全运村里,让身心平静下来。”

他以资格赛第一进入了决赛。决赛中,朱启南低开高走,在跪射、卧射比分一直落后,排名第五似乎就要失去夺金希望。但此时,朱启南的经验起到关键作用,“决赛打得很艰苦,自己波动比较大,我告诉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住,不要放弃,哪怕是最后一发子弹。想到这里,感觉浑身都是劲,就一枪枪追,”朱启南赛后透露。

此后朱启南稳扎稳打,在他最擅长的立姿中上演大逆转,10发后,朱启南以稳定的发挥实现反超,以406环的总成绩领先第二名赵诗涛2环,最后一发朱启南凭借10.6环、总成绩456环锁定胜局。朱启南分析,“立射是我的强项,我更自信。”

打完最后一发子弹,朱启南情绪彻底爆发,他仰天狂吼,发泄着压力。面对浙江电视台美女记者的采访,朱启南边脱衣服边喘气地说,这是一种释放,“我感觉憋屈太久了,终于证明了自己,我终于做到了。真的很难,我们年复一年重复一个工作……”朱启南不断地重复着:“我终于做到了”。

13岁误打误撞练射击,18岁拿省运会冠军,19岁称雄城运会,20岁亲吻奥运金牌,29岁拿到职业生涯最后一枚金牌,也是最完美的收官,朱启南知足,“这块金牌为我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不是对各方都有交代,是对我自己有交代。离开有不舍,但也没办法,总是要离开的。”

圆梦全运拥抱娇妻

朱启南的生活也是甜美的。2011年2月14日,他与女友艺术体操教练陈郑洁订婚,2013年2月6日两人完婚。本届全运会,朱启南的妻子一直陪他征战。

昨天,在看台上见证朱启南夺金,陈郑洁也流下激动的眼泪,朱启南将妻子紧紧拥入怀中,“因为夫人也是运动员出身,参加过全运会,但没有获得过奖牌。今天我替我夫人做到了”,朱启南颇为自豪地笑了。

朱启南说,因为常年训练和比赛,很少陪妻子,太对不起她了,接下来要好好陪陪她。

“我机票都订好了,明天中午就走,计划在华东旅游,虽然走不远,但还是要出去。”朱启南笑着说道。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