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挫败孙杨 "百米飞鱼"宁泽涛梦想成为"水中刘翔"

2013年09月09日11: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挫败孙杨 “百米飞鱼”宁泽涛梦想成为“水中刘翔”

新华网沈阳9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 吴书光 王莹)每个人都有梦想,对于20岁的解放军选手宁泽涛来说,他的梦想是“站上奥运会和世锦赛的男子短距离自由泳领奖台,实现中国男子游泳的另一个突破,像刘翔那样”。

8日晚,宁泽涛冲破两位浙江大哥——奥运冠军孙杨和刚刚打破亚洲纪录的吕志武的夹击,以改写亚洲纪录的48秒27获得金牌。看着大屏幕显示出的冠军名字和成绩,宁泽涛像所有获胜的运动员一样,振臂高呼,激情释放。

“今天我出发的时候脚打滑了,胳膊没有夹好就入水了,对出发和50米速度有影响,我一般是前50米比较快,今天前半段成绩不是很理想,入水以后就被拉开了,心里有点慌。但是今年上半年训练比较苦,一堂课教练安排在9000米左右的运动量,给自己积累了很厚的底子,比赛的后半程就展示出来了,最后我是闭着眼睛游的,没有想到名次,我的冲刺比较好,”宁泽涛说。

“不过我觉得自己较兴奋,发挥不错,有两位大哥夹着我游。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自由泳比赛,我感谢教练、家人和解放军队领导,”宁泽涛兴奋地说。

其实,这不是宁泽涛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四年前他在济南全运会获得男子400米混合泳第八名,200米混合泳第10。当时的主项是混合泳,近两年来,他的主项转变成了短距离自由泳。在今年上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打破了全国纪录,成为100米自由泳的“头号飞鱼”。

全运会4X100米自由泳接力中,出任浙江队第一棒的吕志武改写了他保持的全国纪录,宁泽涛则在解放军队的最后一棒游出了47秒24的神奇速度,如果加上出发反应时应该比吕志武还要快,这让宁泽涛憋足了一口气,要在100米自由泳单项中再破亚洲纪录。

“我觉得我有这个实力和水平,不过赛前也有点小小的担心,叶瑾教练告诉我,你的训练功底绝对能冲到最后,没问题!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相信我的教练!”

对于自己触壁后的振臂高呼,宁泽涛表示:“我战胜了自己,我是解放军和河南队的双积分运动员,这是河南游泳的第一块金牌。那一瞬间我的感慨很多,想流泪,因为这几年我和教练和家人,经历了很多,上半年一直有伤病,但是作为军人,我不能哭。是教练一直在拉我、鼓励我。”

一见到教练叶瑾,宁泽涛把自己脖子上的金牌挂到了教练胸前,和她热情拥抱,让这位曾经带出过女子蛙泳高手齐晖的教练热泪盈眶。

“这个小孩我带了7年,刚开始练习混合泳,四种泳姿很平衡,后来我逐渐发现了他在短距离自由泳的潜力,就有意打造他的短距离自由泳,希望他能够为中国男子游泳填补一个空白,”叶瑾说。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海选手蒋丞稷收获5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第四名,是中国男子在短距离的最好成绩。宁泽涛把自己的目标锁定在最高领奖台上。

“我希望能够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毕竟在历史上亚洲人从来没有站在短距离自由泳的最高领奖台。希望我作为中国人、作为亚洲人,像刘翔一样去实现这个梦想!”

“当然我不能说我现在具备这个实力,但是从现在开始,我有这个信心,我相信我的教练,我能做到这一点。”

宁泽涛的夺冠让本届全运会的焦点人物孙杨止住了连胜纪录。首尝败绩,此前孙杨已经收获了4枚金牌。赛前的宁泽涛有压力吗?

“他是全民明星,我只是默默无闻的小字辈。赛前我想,不管是谁来参加都好,我只要战胜自己,做好自己就行了。今天我游出了历史最好成绩。其实四年前我练混合泳的时候,就一直在他后面喊杨哥杨哥,经常沟通。他是优秀运动员,我要向优秀运动员学习。”宁泽涛谦虚地说。

宁泽涛的夺冠成绩可在今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名列第六,可他还从来没有参加过国际大赛。“要想游出世锦赛第六名也是要经过预赛和半决赛的考验,我不敢说自己一定能顺利通过预赛和半决赛进入决赛,但是我希望能在下届世锦赛,代表中国队,代表亚洲人,有更大的突破。”

9日,宁泽涛还将出战男子50米自由泳,向金牌发起冲击。据悉,他将参加10月初在天津举行的亚运动会。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