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全运人物

本届全运会上夺得5金 算上奥运金牌 孙杨贡献10金

甘慧

2013年09月12日08:1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届全运会上夺得5金 伦敦2金破1项世界纪录计5金 算上奥运金牌 孙杨贡献10金
 
 

孙杨获胜后伸出5根手指,纪念个人单届全运会收获5金。


  11日晚的游泳馆又一次因孙杨而沸腾,即便当晚的决赛只进行约1个小时,但游泳馆还是挤满了人,因为有孙杨孙杨出战了自己在本次全运会上最后一个项目的决赛——15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是孙杨最拿手的项目,比赛也进行得非常轻松,孙杨一路领先,最终以14分53秒17的成绩获得冠军,赢得了他在本届全运会上的第5金,湖南选手杨之贤以14分58秒09获得亚军,湖南另一选手王柯成以14分58秒31获得第3名。

    着眼于里约奥运会

  自抵达沈阳后,孙杨就得了感冒,过去一周感冒始终没有好。“这次一直感冒,每天醒来都是鼻塞的状态。”感冒也大大消耗了孙杨的体力,加上连续作战,因此在晚上的决赛前,孙杨就知道成绩不会很好。

  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态,孙杨的比赛策略是放开游,确立领先优势,然后根据身体的情况,决定比赛的节奏。出发后的第一个100米,孙杨即领先祖立军1秒09。游到200米时第二位选手换成湖南的杨之贤,孙杨领先他1秒78,400米时则扩大到2秒33。随着比赛的进行,差距被越拉越大。1000米时,孙杨用时为9分56秒53,领先王柯成4秒13。游到1100米时,差距变成了4秒70。以往的比赛中,1400米转身之后,孙杨就会开始打水冲刺,但由于此前确立的优势已经很大,因此这个50米中,孙杨还是按照此前的节奏,直到最后50米才发起冲刺,最终以14分53秒17轻松夺冠。

  跟孙杨最近两年大赛中1500米的夺冠成绩比起来,这个成绩确实不算太好,对此孙杨解释说:“对于运动员来说,不是每次比赛都要有非常高的水平,每个阶段有训练目标。伦敦奥运会是在我状态最好的时候,整体上是针对奥运会准备的。奥运会之后,各国选手的状态其实都有所下降,我要做的是维持住,对1500米的成绩不会关注太多,希望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时候游出好成绩。”

    一人为浙江队贡献10金

  到11日晚,浙江共获得了三十多枚金牌,孙杨一个人为浙江军团拿下了近三分之一的金牌,堪称浙江军团的最大功臣。

  本次全运会上,孙杨参加了6个项目,共夺得5枚金牌1枚铜牌。他先是在第一天的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3分43秒68的成绩夺得金牌。第二天他又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和队友合作,以3分15秒61的成绩为浙江队再夺得一枚金牌。接下来,他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1分44秒47的成绩,打破了韩国选手朴泰桓的亚洲纪录并夺得金牌。在第四天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他又和队友合作,以7分12秒79的成绩夺得第四枚金牌。第五天,他又游了100米自由泳比赛,以48秒94的成绩夺得一枚铜牌。11日晚间1500米自由泳比赛,他又以绝对优势夺得第五枚金牌。

  由于孙杨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按照规定计为5枚全运会金牌,加上全运会期间拿到的5枚金牌,这样孙杨就为浙江队贡献了10枚全运会金牌,这也创造了一个纪录。

  算上孙杨在上届全运会上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他在全运会上累积夺得11枚金牌,也平了邹凯在两届全运会上为四川代表团贡献11枚金牌的纪录,突破沈坚强、刘海涛等人在3届全运会上夺取9枚金牌的成绩。孙杨正以自己的惊人表现,抒写着中国体坛的一项项纪录。
 

 

(责编:实习生 张超毅、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