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李金哲要做“中国刘易斯”?

2013年09月15日09: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金哲要做“中国刘易斯”?

全运跳远冠军东亚运兼项百米接力

中国田径协会日前公布了下月在天津举行的东亚运动会的集训名单,其中多位刚刚在第12届全运会上赢得金牌的运动员榜上有名,男子100米和200米双料冠军张培萌将出战东亚运的男子4×100米接力,“百米飞人双雄”之一的广东名将苏炳添除了接力外还要参加个人比赛,有意思的是,在全运会上以平个人最佳纪录的8.34米获得男子跳远金牌的李金哲的任务居然是参加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而并非他的主项。

队友受伤李金哲临危受命

国家田管中心三部领队、田径名宿邹振先将负责本届东亚运动会的田径队集训组织和领队工作,不过他对于李金哲此次跨项目挑战相当轻描淡写,“原来我们定的百米接力队名单是张培萌、苏炳添、郭凡、梁嘉鸿和郑东升,结果福建的郭凡在全运会的时候不小心拉伤了,没法参加。本来东亚运的名单我们是上半年就定下的,现在不能做大改动,只能减少人数不能增补,所以就让原来打算去跳远的李金哲来跑接力。”邹振先说,“李金哲原来也爱短跑,之前练过一段时间,本来这届全运会北京的接力队名单里就有他,可惜北京队没有进入决赛。”

李金哲在今年的上海钻石联赛和全运会上两次跳出8.34米,这在今年的男子跳远世界最佳成绩榜单上排名第4位,这放在上月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是能获得银牌的成绩,可惜在世锦赛开始前不到10天,他做力量训练时不慎让杠铃杆砸伤了脚趾,最终只排在了决赛末位。事实上,在全运会时李金哲仍是带伤上阵,原本他打算在全运会后处理被砸断的脚趾甲,如果要继续参加东亚运动会,这个小手术又得推迟进行。

李金哲在初入田径队时主练跳高,曾获得北京市冠军,随后改项练跳远,“我对所有运动都挺喜欢的,包括篮球、足球、乒乓球、台球,很多项目我都经常玩,而且自我感觉都挺好。”李金哲说。他在全运会期间曾表示会在下一阶段开始练习短跑,“我比较喜欢短跑,其实这就是一个爱好,因为跳远的时间练得太长了,感觉自己的速度还算不错,想试试用比赛刺激一下自己。这也是我的一个梦想,不管成绩多少,完成梦想就可以。”

跳远短跑兼项刘易斯最强

邹振先透露,在东亚运动会上,李金哲应该会跑接力的第四棒,因为这一棒只需要接棒冲刺,不需要交棒,也不需要上起跑器。中国田径历史上常见跳远与短跑兼项的运动员,邹振先原来就曾代表国家队跑过亚运会的接力比赛,而刘翔在练习110米栏的同时也为上海队跑过接力赛,不过李金哲这次兼项尝试难免让人联想到美国名宿卡尔·刘易斯,刘易斯是世界田径史上跳远与短跑兼项最成功的运动员,他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拿下了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和跳远四枚金牌。事实上,在世界田径历史上,杰西·欧文斯、比蒙都是跳远与短跑兼项且有出色成绩的运动员。

“我可不能跟刘易斯对比,要做这样的比较可能得等到我100米跑出点成绩来再说吧。”李金哲说。在成为职业田径运动员至今,他还从来没跑过100米的比赛,“之前只练过60米,现在要我估计自己100米能跑多少我也没法预测。”北京田径队将在明年开始让李金哲兼项跑100米,东亚运动会的接力比赛就是他进行新尝试的起点。“接下来可能主要开始练专项能力,东亚运动会百米接力说实话我们的对手实力也很强,像中国香港队和日本队,这都是能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的队伍,虽然我们有张培萌和苏炳添在,但我也不想让自己这最后一棒才被对手抛开。”李金哲说。

(本报记者 许蓓)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