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2013网球 李娜

小花张帅首夺巡回赛单打冠军

记者 王笑笑

2013年09月22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花张帅首夺巡回赛单打冠军

  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昨日落幕。女单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帅直落两盘击败美国选手金久慈,职业生涯首夺巡回赛单打冠军。她也成为继李娜郑洁晏紫和孙甜甜后,中国女网第5位在巡回赛中封后的选手。

  24岁的张帅,曾是“小花军团”的领军人物。2009年中网公开赛女单次轮,她曾击败当时世界排名首位的俄罗斯悍将萨芬娜,一战成名。2011年,张帅的世界排名达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第73位。

  但近年来,张帅无论在排名还是战绩上,都未取得实质性突破,8次征战大满贯单打正赛均“一轮游”。本赛季,她抱着“再不飞就飞不动了”的信念,与教练刘硕选择“单飞”,却仍未在巡回赛中有所斩获,世界排名也跌至第112位。

  临近赛季末的广网公开赛,张帅持外卡亮相,终表现出不俗状态,连过4关首进巡回赛单打决赛。其中,第2轮面对世界排名第42位的卫冕冠军谢淑薇,张帅只令对手拿到4局,半决赛则以两盘6比1横扫世界排名第64位的奥地利老将穆斯博格。

  决赛中,张帅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124位的资格赛选手金久慈。两人2011年曾交手一次,当时张帅仅得一局惨败。昨天首盘比赛,双方陷入胶着,谁也无法打破僵局,将比赛拖至抢七局,张帅以小分7比1先下一城。第2盘,张帅渐入佳境,仅令对手保住一个发球局,以6比1结束了这场耗时97分钟的苦战。

  “艰难顶下首盘后,次盘就发挥出了应有水平。”以一盘未失的佳绩夺冠,令张帅表现出少见的兴奋,“赛前如果有人说我能夺冠,我肯定不会相信,直到现在我还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手握11万美元奖金,她笑言要买手表奖励自己,因为“一直都想取得突破后买块心仪的手表”,并笑称希望得到手表品牌的赞助。

  凭借此番登顶,张帅再次成为金花“第二梯队”的破冰者。其下周的世界排名也将飙升至第74位,距个人最佳仅一步之遥。若能稳定,张帅明年可凭借排名直接进入澳网正赛名单。

  对于这个颇具意义的冠军,张帅坦言希望这是开始,而非终点。“和教练合作3年多,外界有很多质疑声,但我们还是坚持下来,突破、战胜了自我。”她表示,自己以前浪费了很多机会,现在则要冷静下来,脚踏实地继续展开训练,令自己在比赛中更具侵略性,“冠军只是阶段性的肯定,并不能说明问题。好与不好都是过去,从明天起,又是一个新的张帅。”

  在随后进行的女双决赛中,本赛季温网冠军彭帅/谢淑薇“抢十”险胜跨国组合金久慈/沃斯科波耶娃夺冠。这是彭帅本赛季第4次、职业生涯第11次夺得巡回赛女双冠军。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