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全国大帆船邀请赛开赛 舟山帆船运动有望大有可为

2013年09月26日16: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大帆船邀请赛开赛 舟山帆船运动有望大有可为

  2013年舟山群岛新区“普陀国际游艇会·蓝堡杯”第二届全国大帆船邀请赛24日开赛,虽然25日的比赛因风力达到六到七级、阵风八级,基于船员人身全考虑而取消,但这并不影响舟山成为一个开展帆船运动的绝佳赛地。

  总裁判长朱新建说,舟山海域地理位置非常好,自然条件出众,非常适合搞大帆船比赛。朱新建所言非虚,这从该赛事从去年的十几条参赛船只增加到今年的二十几条就可见一斑。而且,比赛还在去年的统一J80组别基础上,增加了统一FE组别和公开组别。增加不同级别船型不仅会增加比赛的悬念,同时也会吸引更多大帆船参与比赛,提升了比赛的影响力。

  舟山腹地是中国经济发达的江浙沪地区,拥有强大的消费能力。舟山是整个江浙沪地区最适合开展帆船运动的地方,地处我国沿海中部,拥有1390个岛屿和11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海岸资源丰富,海域面积广阔,发展帆船运动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舟山还是天然的避风良港,非常适合游艇停泊。

  中国目前开展大帆船运动比较好的城市主要有青岛、厦门、深圳和三亚。如果从北到南排列这些城市,你会发现恰好在长三角地区缺乏大帆船运动,而舟山开展大帆船运动正好弥补了这一空白。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海就曾经表示,舟山开展大帆船运动从中国海岸线的连接上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舟山群岛新区是我国第四个国家级新区,也是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的新区;海洋是舟山最大的资源和发展优势,可以利用舟山蓝天、碧海、绿岛、金山、白浪等绚丽多姿的海洋资源,大力发展帆船、游艇、休闲海钓、滨海运动等时尚海洋休闲体育项目。

  此外,舟山拥有享誉海内外的普陀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将体育赛事与海洋旅游进行结合将是未来舟山大帆船运动的一大看点。

  国外可以借鉴的例子如德国基尔帆船周,每年10天,参赛帆船达2000艘,吸引300万至500万游客到现场观战,仅帆船周就能给基尔带来约3400万欧元的收入,全年帆船旅游收入更是高达7.5亿欧元。舟山如果利用大帆船比赛推动海洋体育项目发展,继而带动海洋旅游,特别是帆船旅游发展,舟山大帆船运动有望大有可为。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