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新华社:中国足球应抓住恒大契机

姬烨 王浩明

2013年10月03日09:59    来源:新华社广州10月2日体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时评)题:中国足球应抓住恒大契机

新华社广州10月2日体育专电 体育时评:中国足球应抓住恒大契机

新华社记者姬烨 王浩明

半决赛两回合以8:1横扫日本球队柏太阳神队,广州恒大代表中国强势地首次晋级亚冠决赛,如今的恒大几乎具备了一切积极因素,正在聚拢难得的足球市场、人气和文化,而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更应抓住这一难得契机,在联赛架构、球员培养、产业链上做出与时俱进的规划和升级。

国内最好的球员,亚洲最好的外援,政府的鼎力支持,当地球迷的热捧,经历过无数世界大赛的顶级教练里皮。同当年欧洲的皇马类似,如今亚洲的恒大也在打造属于自己的“银河战舰”。以淘汰赛6连胜的战绩强势入围决赛,恒大正以空前的速度和力度刷新着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各项纪录。

2日主场与柏太阳神的半决赛次回合,不但成为国庆期间最受关注的体育赛事之一,更是创造了1800万的中国足坛票房纪录,这再次说明了中国足球的巨大潜力。

亚冠的突破虽然掩盖不了国家队的低迷,但这久违的胜利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支强心剂。然而,在恒大王朝建立的同时,中国足球却面临着三大不容回避的难题。

第一,在中超恒大一骑绝尘背后,是鲁能国安等球队只能在第二集团拼杀的无奈,是整个中超围着恒大“团团转”的尴尬。竞争悬念的下降,联赛规则趋向于一支球队,一段时间以后,会让人气高涨的球迷消费群体兴趣下降,如果恒大连个实力相近的对手都没有,长久下去,恒大自己和球迷都会觉得乏味。

恒大一家独大不是它的错,其他球队要追赶恒大的脚步,不能光靠金钱的累积,更要学习恒大的国际化运作和引援的针对性。

第二,如何让恒大的成功带动国家队的发展?在俱乐部战绩和本土球员培养方面,恒大和其他中超球队还需继续摸索。截至目前,恒大的三位“超亚洲的高水平外援”埃尔克森、孔卡、穆里奇在中超全队64粒进球中包办了41粒,超过一大半;在最近几场亚冠淘汰赛中,也几乎包办所有进球。郜林、郑智、黄博文等国脚只能成为陪衬。

虽说现阶段这些国脚可以在与高手的配合中学习人家的思路和节奏,但在高水平外援的挤压下,国脚们必然有人要作壁上观,冯仁亮就是典型的例子。本土球员成长空间被压缩,加之后备力量匮乏,后果可想而知。相反,诸如国安的张稀哲、舜天的孙可等国家队新星,则在本队外援实力并非超群的情况下,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也获得了更快的成长。

第三,不少人担心,恒大炒大了足坛的资本泡沫,迫使其他俱乐部进入被动的资金挥霍战,整个职业足球资金链稳定性降低。恒大这样的烧钱行为,能持续多久?恒大正用自身的产业链打消着人们的质疑。

在经过短短几年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之后,恒大的产业链愈发清晰,虽然中超整体还缺乏造血能力,但恒大自身在场地广告、票房、球迷产品以及各个年龄段球员的买卖等等都已初具模型。以票房为例,亚冠半决赛第二回合1800万元票房收入,创中国职业足球20年来的纪录。今年恒大的亚冠门票已经达到6000万,如果加上亚冠决赛、足协杯和中超,恒大的门票收入将达到1亿元,这也让其他俱乐部望尘莫及。

可以说,在体育产业方面,恒大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未来各俱乐部亟须在资本、产业链、人才等各方面跟上恒大的节奏,只有这样才能生存和发展。“恒大模式”的复制或许有难度,但足球产业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恒大模式”短期来说利大于弊,但从长久来看,还是需要变化和调整。如何借恒大崛起的契机,准确、合理地延续“恒大模式”带来的积极影响,是所有中国足球人需要考虑的。否则,“恒大模式”在历史长河中就只能是昙花一现。(完)

(责编:杨磊、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