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广州日报:中国体操的老本已“吃”完

周婉琪

2013年10月08日07: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体操的老本已“吃”完

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刚刚落幕的比利时安特卫普体操世锦赛是一面镜子。

“在难度面前,一切的美丽都是浮云。”中国女子体操选手在跳马上“无力”,中国体操队总教练耿耿于怀是可以理解的。本届世锦赛,美国女队的跳马高手几乎每人都能跳难度达到6.5的动作,中国选手最多仅能跳5.6的难度,要知道,团体比赛计算3人分数,中国队光在难度上就落后2.7分。况且,失误依然是中国队的硬伤,中国女子体操拿什么跟对手竞争?

中国男子体操同样遭遇尴尬。来自日本的“全能王”内村航平实力仍然超群,从上个奥运周期开始,中国男子体操已经开始注重培养全能选手,但新人们与内村还存在较大差距。同时,目前国际体操界很多新颖高难的动作已令人看不懂,日本选手白井健三的自由体操难度高达7.4,荷兰选手宗德兰德的单杠难度高达7.7,中国体操似乎还没有找到新的难度天才。犹豫在坚持与退役之间的邹凯惊叹,日本男子体操一批17岁~20岁的选手已经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而中国这一年龄段的选手却还在襁褓之中。

因此,两枚金牌无疑难以震慑我们心中的危机感,如果中国体操不能从本届世锦赛中摸索清楚世界体操的发展方向,对未来3年的训练作出准确的定位,危机恐怕真的会出现,因为中国体操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老本真的已经吃完了。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恰恰是通过本届世锦赛找到差距,中国体操才会感受到刺激,而这种刺激将促使他们快马加鞭,追赶对手。事实上,我们对中国体操的优良传统还是很有信心的,而一旦有了“追赶”这一全新的动力,中国体操才有继续领跑世界的希望。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