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年东亚运动会

东亚运三大球:中日较量一胜三负 落得下风

2013年10月13日14:3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日较量一胜三负 落得下风

  昨天的亚运动会三大球项目可谓是一场中日大战,男女排、男足和女篮全都和日本队较量,结果只有以国青队出战的女排姑娘们顶住了压力,在决赛中3比0击败日本,获得了亚运动会的冠军。

  女排成功卫冕

  亚运动会女排决赛在南开大学体育中心进行,由国青为班底、国少为辅的中国女排直落三局(25比23、27比25、25比19)击败日本队成功卫冕。

  在赛后的技术统计上,中国队扣球得分50比43、拦网得分11比5、发球得分3比2,数据上全面占据上风。来自八一的主攻手王云蕗砍下19分,为全队最高。许若亚和郑益昕也分别拿下14分和11分。

  “今天双方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我们虽然中间出现了一些小混乱,但是我们调整了节奏,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中国队员陈馨彤表示,大赛的经验让年轻队员收获很多,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她的队友杨方旭认为,这次比赛夺得冠军,对国青队是在亚运动会上的终点,也是国青队员新的起点。第二局,中国队一度2比8落后,但还是生生把比分追了回来,日本队也一直紧咬着比分,双方一直打到27比25才结束本局。

  中国女排主教练董瑞军表示,这批国青队员都很年轻,让她们在大赛中去证明自己,把自己的技术打出来,这对于球员的成长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男足积分垫底

  亚运男子足球昨晚迎来焦点之战,代表中国出战的U22国奥队终以0比2不敌日本队。目前中国队以1平2负积1分,积分垫底。

  本次采用循环赛制。由于下一场对手是以国家队为班底的朝鲜队,此役是中国队赢球的希望。中国队在开局后迅速展开围攻,第3分钟时罗森文在禁区内被对方铲倒,却被裁判视为假摔。中国队的危机出现在第9分钟。此行唯一的“海归”球员、打后幺位置的徐新伤了脚踝。日本队的铃木武藏在第17分钟一脚劲射,可惜打在门柱上。双方的进攻逐渐白热化,但都未能叩开球门。直到第41分钟,中国队后卫解围时把皮球送到日本队前锋浅野拓磨脚下,他顺势射门得分。在重新开球后,铃木武藏以迅雷之势直接从左路插上,又攻入一球。

  中国队主帅赵旭东在赛后说,这两次被动换人打乱了他的战术部署,新上场的球员也需要与队友磨合,对方抓住了这个机会。

  女篮惨遭逆转

  本届亚运实力最强的两支女篮昨晚碰面,中国队与日本在战成64平后,最后1秒被对手绝杀,以1分惜败。而日本队发挥最出色的王新朝喜却是一位天津出生的姑娘。

  此次,中国队要想夺冠,必须要战胜日本女篮。而如何抑制该队主力中锋王新朝喜,成了中国队获胜的关键。今年26岁的王新朝喜出生于天津,2003年远赴日本留学,2010年加入三菱电机女子篮球俱乐部,司职中锋。在职业联赛中有出色发挥的她于今年8月加入日本国籍,同时被选入日本女篮国家队。

  昨晚从一开始中国队就依靠史秀峰的独得9分占据主动,首节比赛以20比19领先。在前两节,中国队对王新朝喜的发挥进行较大限制。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36比32领先4分。

  第三节中国队依然占据主动,但投篮命中率急速下降,篮板球也开始失控,带着6分优势进入最后一节,中国队的进攻开始陷入混乱,而日本队凭借王新朝喜的连砍8分将比分追至64平。

  中国队最后1秒的防守犯规,将对手送上罚球线,日本中锋渡嘉敷来梦罚球两罚一中,日本女篮以65比64战胜东道主,在冠军争夺战中占据主动。

  男排止步四强

  在亚运动会男排半决赛上,中国队主力张哲嘉在第一局中崴脚受伤下场。以国少队为主力的中国男排最终以0比3不敌日本国家二队,止步半决赛。

  第一局刚开局,中国队打得很有冲劲,两队比分咬得很紧,然而在4比4时,张哲嘉意外崴脚受伤离场。此后中国队的节奏似乎受到了影响,在日本队多次大力扣球的攻击下以17比25先输一局。

  第二局,中国男排打得非常顽强,但还是以22比25失掉第二局。第三局双方进入胶着状态,尽管日本领先但比分一直咬得很紧,中国队一度以12比11反超,但最终还是以22比25、总比分0比3不敌日本队,止步亚运动会男排半决赛。

  日本队此次派出的是国家二队,平均年龄比中国队大5岁左右。“他们是一支参加过亚洲杯等大赛的队伍,技术上比我们熟练得多。但是我觉得中国队如果心态能及时调整回来,正常发挥,我们取胜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中国队主教练鞠根寅说。

  今天,中华台北队将与日本队争夺冠军,中国队将与韩国队争夺第三名。(本报天津今晨专电)

  记者李远飞 陈嘉堃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