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王文霏曾是常昊大师姐 曾居世界桥牌大师分榜首

2013年10月14日15:3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文霏曾是常昊大师姐 曾居世界桥牌大师分榜首

  王文霏,曾经位居世界桥牌大师分榜首,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桥牌女皇。在本次参赛的中国队中,她是绝对的大师。

  今年43岁的王文霏是世界桥牌特级大师。1988年开始接触桥牌,1993年入选中国女队。多次获得全国比赛女子团体冠军。代表国家队期间获得过日本NEC邀请赛公开组团体冠军、多次亚太锦标赛冠军、四次世界女子团体赛亚军。2009年获得世界团体锦标赛威尼斯杯女子团体冠军,2013年获得欧洲公开桥牌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

  王文霏是世界桥牌特级大师,不过她同时还有一个身份——围棋世界冠军常昊的“大师姐”。当年常昊由母亲带着闯入著名围棋启蒙教练邱百瑞的围棋班时,若不是王文霏和另一位“大师姐”董军暗中支招,缺乏根基的常昊也许就和纹枰世界擦肩而过了。常昊最早的棋艺也是跟着两位大师姐磨练出来的。但是入门比常昊早、深得邱百瑞器重、也早早进入上海市少体校“吃皇粮”的王文霏和董军两人,却走了一段弯路,因为被认为天分不够,她们被调整出队,前途茫然。

  除了围棋之外,邱百瑞喜欢打桥牌,围棋界喜欢桥牌的名家不少,王文霏等训练间隙,就看邱百瑞和聂卫平、曹大元等打桥牌。经过邱百瑞指导,聪明的王文霏很快入了门。1986年王文霏开始参加专业比赛,这一年才10岁的“小师弟”常昊,已经步入了国家少年队的大门。

  好在桥牌这项运动向来是大器晚成的,而且依靠围棋算路的根基,王文霏水平飞快提高。1993年,王文霏终于靠自己的努力拼搏杀入了国家队,此后更是一路越走越顺。

  桥牌素来是高智商人群酷爱的运动,有一手好牌还需要很高的技术水平。对此,王文霏可是有着自己的“制胜锦囊”,那就是独特的“嗅觉”。“在赛场上‘嗅觉’很重要,对方叫牌、防守中透露一点点信息,都要敏锐地加以利用。天分当然不可缺,但是后天的努力也很重要。经常同男牌手一起训练,对我的帮助非常大。”王文霏说。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