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国家队>>评论

新京报:国足该骂骂 该捧别捧

■ 赵黑(媒体人)

2013年10月16日07: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我并不是要阻止你开骂。我想要阻止的,只是某天国足再赢球后直升机般的狂捧。

可以想象你看到这条评论的时候,各种对国足的不良问候已经见诸报端,或者你才刚刚骂完。

我当然不会阻止你,当今的中国,骂国足早就是一款老少皆宜的泄愤方式,居家旅行都可以信手拈来,而且这显然比我的一些朋友用削水果或者打飞机两款游戏来泄愤要节约成本。

一两个月之前,许多人刚刚把傅博带领的国足捧了个够。那个时候国足的舆论待遇,比起之前卡马乔的国足,其间的过程完全可以用TVB那部火得一塌糊涂的电视剧名来形容:冲上云霄。

但很多赢了捧输了骂的人其实不明白,比赛和比赛不一样,正式比赛和友谊赛不一样,亚洲杯预选赛和东亚四强赛也不一样。比赛双方的战意和比赛的阵容直接决定着比赛的结果。之前的东亚四强赛和一系列的友谊赛,傅博带领的国足确实表现得不错,但对手的战意和阵容都未必是最鼎盛的配置。

相对目前的中国队而言,印尼其实不算弱旅,他们有着太多归化球员,并且在比赛中发挥了不错的水平。看看之前印尼两场亚洲杯预选赛的战绩:客场输伊拉克一个,主场输沙特一个而且有进球,换成中国队恐怕也不过如此。更何况,本场比赛中国队张琳芃和孙可同时缺阵,实际上之前傅博比较倚仗的一条边已经瘫掉了。一来二去,两个队的实力实际上相差无几。

我并不是要为国足开脱,更加不是要阻止你开骂。

我想要阻止的,只是某天国足再赢球后直升机般的狂捧。

国足在客场一球领先后,其实比较明智的做法是收缩防守伺机反击,但他们并没有。我不知道是不是之前的各种赞扬已经让代理主帅傅博觉得打不出漂亮的足球或者大比分的足球就对不起球迷和媒体。我所知道的是,足协赛前的死命令是赢,而不是赢得漂亮。

自古,捧杀远比棒杀来得可怕。

傅博是个好教练,但在这场比赛没能完成赛前的那个死命令之后,代理主帅未来的命运如何就真的不得而知了。

我唯一希望的是,在未来的日子里,对于国足我们该骂就无情地骂。

但想捧的时候,就悠着点。

(责编:杨铁虎、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