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跳伞世锦赛利比亚代表团领队:为让国旗在赛场升起

2013年10月21日21: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跳伞世锦赛利比亚代表团领队:为让国旗在赛场升起

  40岁的萨利姆坐在帐篷前凝视赛场,表情有点严肃。赛程已经过半,但利比亚代表队在本届军体跳伞世锦赛上的成绩并不理想,作为领队,萨利姆不算轻松。“但是,能让利比亚的国旗在赛场升起,我们已经觉得很满足,”萨利姆说。

  与其他国家相比,利比亚的参赛之路异常曲折。由于战火造成国内相关机构运行不畅,利比亚代表团直到比赛前一个月才得到通知。就连参赛队伍的出国手续,也是在中国驻利比亚武官的大力支持下,才得以顺利办完。

  从利比亚的班加西乘飞机到突尼斯,再从突尼斯转机飞往多哈,最后由多哈赶赴成都,利比亚代表团一行14人经历了种种波折,遭遇了在多哈丢失行李的小插曲,风尘仆仆来到设在四川邛崃的赛场。

  14日进行试跳时,身着红白黑相间队服的利比亚队员在赛场上表现得十分活跃。他们兴高采烈地站在蓝色靶盘上摆出帅气的造型留影,用刚学会的中文跟场上的记者、工作人员打招呼。

  对于利比亚运动员来说,能从战火纷飞中走出国门参加比赛,是极为难得的机会。虽然跳伞队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建立,但是随着国内形势越发紧张,近年来跳伞队仅参加过四五次大型比赛。

  与中国、法国等国家的专业运动队不同,利比亚代表团的成员来自特种部队中的空降兵。在进行跳伞练习的同时,还要开展攀爬、紧急降落等项目的训练。一旦需要执行任务,训练就必须停止。在战乱环境中,队员们也很难找到安全的训练环境。

  “战乱中使用的武器杀伤性太强,跳伞非常不安全,所以我们已有半年的时间都没有进行训练了,”萨利姆眼神中带着遗憾。

  有着17年军龄的萨利姆曾无数次穿越战火,遭遇险情。2011年,一块炸弹的碎片扎进他的脖颈,几乎让他送命。萨利姆掀开衣领指了指脖子上明显的伤疤:“利比亚的军人和民众一样,都经历着战火带来的伤痛。”

  萨利姆说,作为一名军人,他会时刻为保卫国家和人民而战。但是,他更珍视和平与安宁。“没有一个军人不爱好和平,不热爱和平的军人不是一个合格的军人。”萨利姆说,他也希望家乡天空早日告别战争的烽火,人民在和平的蓝天下走近跳伞运动。(新华社记者赵薇)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