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台球/斯诺克

潘晓婷:预感缘分快来了 看节目对林志颖印象好

记者 曹政宁

2013年10月28日13:4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潘晓婷:预感缘分快来了 看节目对林志颖印象好

  喜欢研究自己 从血型到心理

  走进潘晓婷桌球俱乐部,右手边最显眼的地方便是一整面荣誉墙,架子上摆放着这位九球天后多年来所获得的各种奖杯,如今这里又要添上2013年度CBSA美式台球冠中冠女子精英赛的冠军奖杯。说起来这也许不是潘晓婷拿到过的最有分量的一个头衔,但对于现在的她来说意义又是不同的。

  “离上一次拿冠军是一年半的时间,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以为晓婷很久很久没拿冠军了,对于我来讲,我不可能把成绩都贴在脸上,我只能尽可能地去做好,希望可以有一个更好的成绩。”上次站在冠军领奖台上还是去年5月底CBSA房山站的比赛,对于这段时间的冠军荒,潘晓婷自问并着急,但她着实并不甘心,“我16岁开始当运动员起,好胜心便特别强,哪怕跟男子选手一起练球也不甘心输,你是比我好,并不代表说我一点机会都没有,赢了我会很开心。”

  潘晓婷的个性喜欢研究自己,从血型到心理样样都喜欢分析,这么多年来也一直不停地思索自己是怎样的运动员,怎样做才会更好,于是要“做到最好”永远是她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因为这个“好”字对她是没有极限的,“虽说取得过的成绩足够可以证明我的实力,但作为现役运动员,只要没有退役,留在赛场上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确实如此,到了现在,哪怕新人辈出,按潘晓婷的说法国家队里的队友个个都拿过世界冠军,但潘晓婷九球天后这个地位无人能代替,这也成了她必须对自己有更高要求的原因之一。

  于是今年年初潘晓婷给自己制定新的训练方案,她总是觉得付出多少回报就有多少,即便不是100%的回报,至少会80%、会及格,练总比不练强。但加大强度的结果却跟她意想中并一样,甚至有巨大出入,“我发现把自己练恶心了,也许太久没有一天练10个小时、8个小时,每天练完人跟散了架、跟被暴打了一顿一样,但第二天一起来还得这么练。而且随着你付出越多,就越想在比赛中有好成绩,给自己一个交代,这样压力就会特别大,比赛中缩手缩脚,练太猛身体也吃不消。”她一直有颈椎、腰椎劳损,猛练到了安利杯之后,她身体觉得不对劲,从平肩变成溜肩不说,更可怕的是手会抖,“一紧张、压力一大就会抖,头也晃、手也晃。”打了十多年球,这是潘晓婷从未碰到过的情况。

  休息一个月 没那么患得患失

  沈阳世锦赛之后,潘晓婷意识到必须做出改变,这么练没有帮助,还把健康搭了进去。那段时间潘晓婷变得特别不想打球,就是盼着大赛结束可以松口气,而且她确实也做到了这一点,那之后整整休息了一个月,几乎完全没有碰球杆,本来就很宅的她闭门不出,成天就是看看电视玩玩游戏,开始还会偶尔跑跑步,后来干脆步也不跑,完全不想动,一句话,她要把之前累积的疲劳全休息回来。

  于是到了比赛前一个星期才开始练球,而且第一天只练了1个小时,太久没摸球杆的潘晓婷当时都觉得自己快不会打球了,对于比赛也没那么患得患失,“想想这么久没练,比赛就随便打好了,没想到竟然非常顺后,一点压力都没有,完全融入到比赛中去,看的人也说动作非常潇洒,并且能够完全掌握全局。”她自问已经很久没有过这样的感觉,以往在国内比赛她总是会有额外的压力,会觉得所有人的眼光都落在她身上,反而放不开手脚。

  完全放松了心态之后,潘晓婷似乎焕然一新,从密云站再到冠中冠女子精英赛,每一场比赛其状态都在提升,“我觉得自己又通过了一次考试,我是慢热型的选手,很多时候我还没有找到状态,就被打掉了,但是等我来了状态,很多男选手也拦不住我。这一点我和刘莎莎有点像。只要进了前八,肯定就直奔决赛而去了。”也正是如此,以往看比赛录像都觉得不好、完全不想录的她开始主动去要录像带,“成都比赛打韩雨的那场半决赛我觉得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完美的一场,我们两个人都没压力,自我感觉打得非常潇洒,在落后的情况下抢7获胜,自己非常满意。”比完之后才知道原来这场没有转播也没有录像,关于这点潘晓婷还颇有些遗憾。

  看《爸爸去哪儿》 感动于林志颖和儿子的互动

  到明年2月底,潘晓婷就将年满32周岁,曾说过28岁一定要结婚的她至今还没有归宿,这点总是让她爸妈很着急,父亲潘健去年过60岁生日时也表达了希望女儿能抓紧解决个人问题的愿望。现在这个情况依然没有变化,“我确实还没有男朋友,”说到这里晓婷停了一会儿,然后又加上一句,“不过我最近有预感,应该快了。”

  虽说这样的预感并不是建立在已经认识了什么人的基础上,但自问预感一向很准的她也会说这样的感觉过去从来没有过,那么天后心目中的另一半是什么样子?潘晓婷却说自己给不出具体的标准,只是肯定现在的她跟以前想法不同了,更会偏向负责任、居家好男人的类型,这大概是受了电视节目的影响,“最近刚开始看一个娱乐节目《爸爸去哪儿》,对林志颖印象非常深刻,他人很好,很有责任心,对儿子也特别细心。”

  节目里林志颖和儿子kimi之间的互动让她特别感动,可见即便贵为天后,内心中也有着跟其他年轻女孩一样的盼望。她总说自己非常宅,平时的乐趣除了看电视就是打游戏,IPAD里装着的全是一些可爱风的小游戏,闲下来还会自己在网上找攻略换装备,一说到这个潘晓婷整个人都会眉飞色舞,露出小女孩一样的得意神情。

  当然人生规划显然不止是这些,潘晓婷一直在追求多栖发展,此前在台湾拍完了电影《爱上9号球》,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尝试,比如很快就要发行自己的第二本书,到时候会让大家大大吃惊一番,“我觉得运动员多栖发展并不是坏事,在不影响成绩的情况下,我也希望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让大家觉得我潘晓婷不是只会打台球,别的领域我也能取得成功。”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