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国体育报:当穆里奇“由神变人”……

2013年10月29日10:09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穆里奇“由神变人”……

  广州恒大队球员穆里奇(右)与首尔FC队球员拼抢。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虽然恒大阵中名义上的“神”只有“北埃神”埃尔克森一人,但所有人都知道,配得上“和神相关”绰号的,除了埃尔克森,还有穆里奇--别的且不说,单是“巴西猎豹”在本赛季亚冠10场比赛斩获13粒进球的表现就足够神奇!

  可遗憾的是,在10月26日进行的2013赛季亚冠决赛首回合赛场上,穆里奇却神奇不再、“由神变人”。

  巴西人不佳的发挥不但让恒大上下始料未及,甚至就连首尔FC教练组都没有想到。有消息显示,崔龙珠已经后悔安排两人专门盯防穆里奇,他认为如果维持正常的防守套路,肯定不会让恒大在客场打进两球。

  甚至就连以往一贯支持穆里奇的中国球迷也开始吐槽,说到,穆里奇居然成了“猪一般的队友”。

  如此情绪也弥漫到了穆里奇身上,赛后巴西人稍显沮丧地说:“我的发挥的确不算好,好在球队收获了一场有两个进球的客场平局。”

  穆里奇的不佳表现自然是所有支持恒大的人不愿意看到的,但“由神变人”的穆里奇真的就是不可接受的么?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外援”之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都更像一个“异类”:他们并不是球队中的一分子,却需要屡屡扮演要么临危救主要么攻城拔寨的“救世主”角色。慢慢地,中超赛场上云集了各式各样的“现象级外援”,独缺更像是正常人的“角色型外援”。

  急功近利是中国足球的通病,体现在球队选援、用援上自然是期待外援各个都是“齐天大圣”,有“大闹天宫”之能。但权且不论来到中超的外援是否全都能力突出,单说这种过分强调个人的做法,对于球队建设和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肯定是不利的。

  恒大也是一样,他们对外援的依赖程度同样很强,以至在对阵首尔的比赛中郜林为恒大打进一粒进球后,激动的解说员居然会说“连郜林都进球了”,似乎外援为恒大进球是顺理成章,中国球员进球反倒是意料之外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穆里奇的“由神变人”反倒有利于广州恒大、更多的中超球队乃至中国足球对足球规律、自身足球发展有更清醒的认识——无论是多么出色的球员,都会有发挥不佳的时候,关键还是在明星球员状态不好的时候,全队能不能进行妥善弥补。郜林在穆里奇不在状态的情况下取得进球,不但是为自己、为中国球员正名,也说明在恒大这个强大的团队中,集体的力量才是最强大的。

  “由神变人”,穆里奇自然心中不爽,但如果能在他表现不好的时候,甚至孔卡、埃尔克森、穆里奇三人都表现不好的时候,恒大也能踢出高水准的足球,那对于外援、对于中超联赛、对于中国足球都将是莫大的鼓励。(林剑)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