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功夫在“争名”与“争鸣”中传承发展

2013年10月29日14: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功夫在“争名”与“争鸣”中传承发展

  新华网广州10月29日电(记者 周强)随着《叶问》《一代宗师》等功夫电影上映,男主角叶问打出的一套咏春拳一度成为青少年争相模仿的对象,掀起“咏春热”。在“荧幕文化”的推动下,咏春拳更是吸引着不少国外友人前来“拜师学艺”,领略中国功夫的精深与奥妙。

  外围热闹引发内部争议持续发酵。一场关于咏春拳的“代理人”之争牵动着“中国武林”的神经。

  今年4月底,嵩山少林寺确定举行咏春立碑少林和祈福法会事宜。7月初,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发表视频倡议,“希望咏春拳弟子和爱好者共同完成这一盛事”。

  作为与少林寺方面直接联系的佛山精武体育会会长、叶问第二代弟子梁旭辉,在回复给少林寺的石碑中,只将自己师傅张卓庆的名字留在正统咏春传承表上,剔除了叶问的其他弟子,自称正统。

  此举遭到了世界咏春联会的强烈反对。在10月9日举行的一场记者招待会上,世界咏春联会主席、叶问之子叶准,以及叶准首徒、世界咏春联会副主席冼国林直斥梁旭辉有商业目的。

  发源于广东福建一带的咏春拳流派众多。当年与叶问并称“咏春三雄”的还有姚才、阮奇山俩人,其传人姚忠强和阮祖棠均表示,在少林寺的石碑上,只将“张卓庆”一人封作正统,断不可行。“我认为,每个传人都是正统。”姚忠强说。

  与此同时,“咏春”与“永春”的名字之争颇为激烈。顺德永春掌门人、叶问的师傅陈华顺曾孙陈国基曾表示,永春才是正宗。他认为,永春拳是清朝雍正年间福建泉州九莲山少林寺至善禅师首创,后为躲避清政府缉拿,后人才在永春前加了偏旁,并最终衍生出咏春拳。

  但叶准却坚称永春并非咏春,称其父亲叶问及父亲师傅梁璧等都是咏春拳法,传统的咏春拳只有三个套路,不像永春那么多。至今,“咏”“永”之争仍未偃旗息鼓。

  与咏春相类似的是,有关周家拳的“正宗”之争也莫衷一是。

  清末民初,广东新会人周龙创立该拳种,与其4个弟弟被冠以“周家五虎”称谓。传承至今日,一派将周龙的出生地棠下沙富洪濠村建立祖师馆,而另一派则将“五虎”之一的周田居住的观莲村老房子设为周家拳“仁义堂武馆”,供门人寻根问祖。

  “正宗”之争背后是经济利益。江门炎青鸿胜武馆副馆长李维安说,以前开设武馆的师傅通过“踢馆”的方式维护自己利益,如今却表现在谁更“正宗”上,“一旦获得‘正宗’的名头,前来习武的门徒就会越多,收益也就越大”。

  “门派”之争愈演愈烈,也表明中国武术在民间正在焕发蓬勃生机,可谓“争鸣”与“争名”并存。实践证明,一旦没有利益的驱动,中国武术的传承很可能面临后继乏人的局面。因此,对经济利益的考量无可厚非,但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将中国武术发扬光大。

  佛山市武术协会副主席甘家康认为,武术既可强身健体,又可防身自卫,亦具表演禀赋。“各拳种各门派间应兼容并存,和气生财,形成一股合力,从而使技术更上一层楼,也有助于将中国武术发扬光大”。

  功夫巨星李小龙就很好地践行了兼容并包。他是咏春弟子,但他却能融合咏春拳术,开门创派,创立“截拳道”,成自由拳法之道。在电影《猛龙过江》中,李小龙借助唐龙的角色表达对门派的看法:无所谓门派,任何功夫练得不好都软手软脚的。

  “与其为‘正宗’闹得纷纷扰扰,不如‘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对武术颇有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学者泰然认为,在传统与个人利益面前解放思想,既要守住传统的根,又要面向时代,才能最终推动中国传统功夫走向世界。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