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女排

女排三期集训进行时 考察新队员强化基本功

2013年10月31日16:10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察新队员 强化基本功

  10月20日,中国女排开始了本年度第三期集训,以国青国少和U23世锦赛夺冠的核心球员为主的这支中国女排,目前状态如何?10月30日上午,中国女排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排球馆举行了媒体公开课,向到场媒体展示了10天来的集训成果。中国女排主帅郎平表示:考察年轻队员,强化基本功是这次集训的主要目的。

  公开课从上午9点开始,但还没到训练时间,16名身着淡蓝色训练服的女排姑娘们就已经在馆内开始了拉伸、跑步、传球等简单的热身活动。集训名单中天津队的王宁由于伤病暂时回地方队,解放军队的副攻刘聪聪被临时征调,目前队中大部分是从国青国少等上调的年轻面孔,只有朱婷、惠若琪、杨珺菁、沈静思和曾春蕾5人参加了上月的亚锦赛。

  在近4个小时的训练中,队员们重点在传球、接发球、拦网、扣球和防守等基本功环节进行了强化训练。中国女排亚锦赛仅获第四名,郎平坦言队员在基本功技术环节缺少集中训练的时间来强化提高。10天训练下来,郎平认为这批队员的基本功也存在问题。“跟前两次集训一样,这批新队员也是基本功的问题,球场上的意识不够。教练有责任利用这段比较安静的时间,静下心来多讲解多训练她们的基本功,训练中增加触球数量。”郎平说。

  “光想着进攻怎么可以!拦网都没有,不能重攻轻守”,郎平在训练中不时地给队员提醒。通过之前一系列比赛,郎平认为目前的这支中国女排在抓拦网和网前移动方面,确实有点跟不上如巴西队这种快速多变的队伍的节奏。

  新赛季女排联赛将于11月30日打响,本期集训会持续到11月中旬。在联赛开赛前安排集训是中国女排以往比较少见的,对此,郎平表示,这次集训主要两个目的:第一,考察一些新人,有些新人我都没有见过,是国少国青教练组推荐的;第二,国家队训练时间特别少,朱婷、惠若琪等人的基本功需要加强。

  对于联赛将近,国家队集训是否会影响到队员体能恢复和地方队备战的问题,郎平给出否定的答案,她解释说:“全运会后,不少地方队因领导班子调整,队员一直在放假,没有大运动量训练,加上集训前有严格的医疗监控,队员的休息和体能上调整还是可以的,但一段时间不练后技术上却生疏了许多。”

  谈到新赛季,兼任恒大俱乐部主帅的郎平透露,她将在集训结束第二天飞回广州。一年来在国家队和俱乐部两地奔波,郎平开玩笑地说:“今年我评自己为劳模。”而在联赛中她表示也将继续考察队员。

  本年度中国女排三次集训,为考察队员,一共有32名队员进进出出国家队。郎平表示明年的整容会相对稳定。“明年的名单会基本稳定,当然也不会三年不动,新人进步快、出现伤病、位置不合适调整……各种情况都会有,但不会像今年变化这么大。”而回顾2013赛季,虽然女排亚锦赛第四创历史最差战绩,但郎平认为今年总体的目标是考察队员,给新人更多的表现机会,这两个目的都达到了。(周圆 周继明)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