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羊城晚报:跨栏是刘翔的工作

戴春光

2013年11月04日14: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栏是刘翔的工作

  体坛论语

  刘翔回来了。可以肯定的是,一个健康的刘翔回来了;不能肯定的是,一个会“飞”的刘翔是否真的回来了;那些前呼后拥的赞助商也会回来吗?

  打问号,是因为那做过手术的脚,如正常人般行走没有问题,但要“飞”出速度,要在奥运会跑道上“飞”——人们寄望刘翔再展宏图,重返世界男子110米栏的超一流行列。

  丁俊晖说,在运动生涯最黑暗最艰难的时候,那种痛苦没人能体会到,没有任何人能帮你,只有你自己走出来。李娜何尝不是如此?教练卡洛斯不过是敢于把她的伤疤撕开,被煎熬得想退役的李娜,最后赶走了心魔。刘翔也得经历这些,最黑暗的时刻并没过去,怀疑像刀疤一样深深嵌入他的身体,能解放刘翔的只有他自己。别指望媒体的宽容,那是暂时的;别奢望公众的怜悯,那是廉价的。李娜和丁俊晖都是冒着媒体的硝烟、公众的炮火,一脸灰尘一身泥土走过来的。

  没人能逼刘翔退役,但成绩能。13秒20——不知是谁划定的红线,但刘翔心中肯定有一个标准,高了低了不好说。享受比赛,是要有成绩做保障的,如果跑不进13秒50,这样的比赛,刘翔能享受得了吗?

  李娜和丁俊晖都是因为实力被心魔所困走进低谷的,心魔赶走了,实力就释放出来了。刘翔是被伤病所累,伤病被商业利益所累,商业利益出卖了公众的情感。至今仍被忽略的是,刘翔在两次奥运会上受伤,公众的情感也受到两次创伤。并不是国人没有爱心,也并不是国人不懂得宽容,但公众对刘翔伤病的知情权被剥夺了。所以,别小看了受愚弄的伤害,那是不亚于刘翔的跟腱断裂的。

  有人说,刘翔为了赞助商的合同不得不继续坚持;也有人说,刘翔为了证明自己不轻言退役;还有人说,刘翔不舍得自己热爱的110米栏……动机并不重要,套用李娜的话:跨栏是刘翔的工作,既然再次选择重返国家队,那就尽量把工作干好吧!

(责编:温静、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