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七年绿城遭遇围城之惑 老板太会用人竟成根源?

聂磊旻

2013年11月05日11:0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客场作战的绿城与大连阿尔滨的对决堪称中超末轮最无趣的比赛,两队均是无欲无求,既无争亚冠希望,也无降级可能。最终在这场枯燥乏味的比赛中,双方踢得不紧不慢,阿尔滨外援巴哈打入全场唯一进球,帮助球队1∶0战胜绿城

对于绿城,这注定又是一个味同嚼蜡的赛季。创俱乐部历史的1.8亿元投入,破浙江足球历史的全运3金战绩,似乎都无法让这支球队摆脱中庸和无力的现状。与之相反,主帅冈田的敬业、老板宋卫平的执著外加一流的青训建设,却让绿城在圈内的口碑异常卓著。

如此矛盾的对比,让球迷、媒体乃至绿城俱乐部一些员工都非常困惑,7年了,这家自2007年冲超后的俱乐部似乎进入了一个严重的瓶颈期……

高层之“围”

冈田和沈强

曾有传言说,冈田武史和总经理沈强的矛盾颇深,日本教练甚至在私下表露出“想他续约,必须换总经理”的强硬。

但是据记者了解,两人私下并无太多芥蒂,一个主教练一个总经理,一个主外一个主内,本赛季的交集更是不多。冈田对沈强的意见或许更多还是在于转会和俱乐部管理。

众所周知,本赛季绿城转会引援饱受诟病,外援亚洛林更是成为中超笑柄。而每每战绩不佳时,球迷们更是直接指责俱乐部没有举措,买的球员大半都是打酱油;俱乐部则分辩:内外援都是冈田自己定的,关我们什么事?

“在中国,主教练负责球队,但是很多事情是无能为力的,例如球员的管理。在英超将主教练称为球队总经理,包括资金在内,有时能够获得全部权力。而在中国,资金由球队负责人和老板管理,主教练所能做的事情就有限。”10月21日,冈田武史在日本媒体上如此说。不久后,又传出其将离职的消息,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冈田在要权。

沈强,2001年开始担任绿城俱乐部总经理,期间曾调任绿城房产工作,之后又回到俱乐部任职,一路经历过冲甲、反赌、冲超、保级、降级、被中超亚冠……属于劳苦功高的绿城元老。

但近年来,陆续也有球迷将矛头指向沈强,认为其不作为,在俱乐部改革、球队建设上均有欠缺,不过老板宋卫平曾有一句话的评点:“沈强,看家还是好的”,足以宽慰沈强近十年的辛劳。

“换总经理的报告在全运会时就做好了,最近已经送给老板”,一位宋卫平身边的人士说,“沈总身体不太好,老早就想走了,明年?应该还会做俱乐部的顾问吧。”不出意外,接任总经理一职应该是俱乐部常务副总顾杭军。

至于冈田武史,目前还没有确认是否续约。

对于绿城而言,最坏的打算便是下赛季总经理和主帅之职全部换人。

球员之“围”

冈田和汪嵩

总经理和主帅缺乏沟通,也逐渐开始影响各自身边的成员。

无论专业能力、敬业程度还是为人处世,冈田的口碑让俱乐部上下十分钦佩,但是在中国两年,日籍主帅还是逐渐有了一些非议——当然,这些事情和冈田并无直接关系,更多还是其身边的日籍教练。

比如冈田最信赖的体能教练池田成刚,用一些球员话说,“他就是一个专门打小报告的教练”。

如某轮的客场比赛,球队正在酒店餐厅就餐。冈田让队员围坐过来,听他讲点东西。这时一些用餐结束的队员直接放下碗筷,而一些队员则端着盘子过来了,其中包括队长汪嵩。

当时冈田正在讲话,汪嵩恰好拿起了筷子,这时池田成刚突然站出来呵斥汪嵩,让他放下碗筷,气氛瞬间尴尬了……

事后,一位中方教练告诉记者,如果是中方教练,肯定不会这么做,而是悄悄走过去,拍拍汪嵩的肩,提醒一下就行了,“是老队员,也是队长,汪嵩也有自己的威信和自尊”。

今年,绿城主帅和球队队长也发生过两次冲突,而且是在一个月里面。

一次是因为汪嵩和姜波指责外援金东进场上发挥失常,结果冈田大怒,直接将二人下放。不久后两人又发生一次摩擦,汪嵩被“停赛”一轮,直到宋卫平出面做了和事佬,将帅才将关系修复。

但是一年前,这一将一帅关系却异常融洽,合力带领绿城保级成功。赛季末,富力想要重金签下汪嵩,冈田甚至与俱乐部据理力争,方才挽留住了绿城队长。

如此悬殊的变化,汪嵩肯定有想法。

细心者可以发现,联赛最后几轮,中场组织者汪嵩被安排去打左路,这个需要强大往返冲刺能力的位置,让年过三旬的老将很是不能适应,有几场比赛我们甚至可以看到汪嵩赌气式的远射。

私下里,汪嵩也表示,这样的安排他踢得很吃力,但他还是会全力以赴。

事后,记者试调查将帅之间的矛盾根源,结果有人说是池田成刚为球队制定了早上9点训练的计划,汪嵩等老队员集体向冈田提出意见,结果惹怒池田;也有消息称,汪嵩和俱乐部高层走得过近,让冈田不是很开心……

不管真正原因是什么,下个赛季,绿城若想有改变,冈田和汪嵩都必须放下心中的芥蒂,将帅和睦是球队前进必须的前提。

核心之“围”

老宋和理想

这个中年男人是绿城足球避不开的话题。

他对待足球的热爱和付出是这个圈内有目共睹的,但是他的很多用人和管理也引来下面人的非议。

如当年的“林周斗”(林乐丰和周穗安)、“队委会”事件,“这么多年来,这两个时期应该是绿城近些年最乱的时候”,宋卫平身边的一位人士说,“现在想想,最大责任人其实是老宋。他太会用人了。”

去年,沈强提出辞呈,老宋则口头挽留,今年全运会期间本准备借绿城青训出成绩之际更换总经理,可事后又悄无声息。

试想一个俱乐部,总经理言走,主帅言走,谁都会人心浮动,所以也就不奇怪8月份战意高昂的绿城为何在9月会忽然一泻千里,直到倒数第二轮方能保级。

熟悉绿城内情的人都知道,今年年初老宋空降了一个常务副总到绿城俱乐部,但是又没有让沈强正式放权。或许在老宋心里,其中还有掣肘、督促的作用,就好比当年的周穗安、吴金贵和林乐丰。

但对于两个当事人却非常郁闷。沈强方面,虽然自己要走,但对于俱乐部一些后续工作,他也有他的建议,而老板却空降了一个之前和足球圈毫无关系的候选人,难免有情绪。毕竟他在俱乐部待了十多年。

至于空降的副总在俱乐部低调了一年之久,本来新官上任三把火,踌躇满志,却也慢慢在无奈中平息……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年初,记者曾和宋卫平的姐姐聊及此事,宋大姐如此言道:“专业的冈田就让他管球队,总经理不懂球没关系,你再懂也不如冈田啊,那就负责俱乐部事宜,做好后勤工作。我猜宋卫平就是这个意思。”

明天,宋卫平将和冈田复盘本赛季,商讨下赛季一干事宜,届时俱乐部高层、主帅权利、下赛季引援力度,或许都能看出个端倪。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