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体育访谈

CBA新赛季 新人、新队、新气象(下)

薛原:CBA模仿NBA未尝不可 只要有利于发展就可尝试

2013年11月05日15:5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杨磊) 今年NBA这个赛季宣布总决赛赛制发生了变化,比较巧合的是CBA联赛也宣布总决赛赛制将发生改变。薛原认为NBA是一个成熟的联赛,CBA向他借鉴也未尝不可,但是赛制的安排也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判断,不能单纯的模仿。

薛原:首先我们可以说,NBACBA非常重要的模仿对象,或者说借鉴对象,因为它是非常成功的一个商业联赛,它的很多做法也是几十年的基础上,慢慢积累起来这么一套它认为很有效保证比赛精彩程度的做法,很多做法确实也是CBA去模仿的。

但是有的时候,比如CBA这个赛季刚刚把总决赛改为232的赛制,就是主客主232,这就是模仿NBA的,NBA这几年一直是232。结果NBA这个赛季又改了,它下一个赛季要改为22111。单纯的模仿和借鉴,在你起步的过程中间,有的时候是必要的,但最重要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一个判断。比如CBA总决赛以前是1222,大家就认为第一场球是常规赛排在后面的球队打,对于常规赛排在前面的球队就不合理。

232这个问题就在于NBA会认为,如果两个队打成2比2平,第五场又是常规赛排名在后的球队打关键的第五场,它会认为又是一种不公平。每一种赛制都有它自己的问题,关键是要根据你自己的情况去作出一个决定。比如NBA当初232,一方面是让赛程集中一点,队员免得跑来跑去,旅行的时间太长。另外也便于媒体集中报道。

现在22111,马上也有球队说,最后几场跑来跑去耗费体力,总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但是对于CBA来说,给人感觉不能永远是我只是在抄你,你是什么样我就什么样,人家改了以后我怎么办,你还是要根据自己做出一个判断,但是我认为现在咱们改成232也没有什么大问题。现在所有的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有利于比赛的观赏性,有利于球队更好地发挥水平,有利于市场更好地推广都可以尝试。因为对于CBA来说,毕竟是一个只有十几年的联赛,还都在积累经验,某种程度上我们允许它有试错的过程。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