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汪大昭:培养运动员具有教育责任 管理者要自我反思

2013年11月05日14:5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温静)北京时间11月3日晚,奥运会游泳冠军孙杨在杭州无证驾驶,已被公安机关处以2000元罚款并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同时被其主管单位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处以停赛停训处分,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作为中国泳坛骄子,孙杨在赛场外可谓是风波不断,从与教练朱志根闹翻,再到与媒体交恶,直至此次事件发生,孙杨就一直与负面新闻纠缠在一起。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孙杨多次成为话题中心,到底是谁“惯坏”了他。今天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汪大昭做客人民网演播室,谈谈孙杨,这个被“惯坏”的孩子。

汪大昭说:“我们过去怎么培养运动员,我们今后怎么培养运动员,始终是在培养运动员这个范畴里面讨论,没有意义。不管是培养运动员,还是培养普通学生,都是承担着教育的责任。最终都要让他成为一个合法的、合格的公民。这是一个底线,如果连这个都被突破了的话,一切工作就都很难去评价了。”

汪大昭强调:“我们曾经被人家诟病过,说我们培养的运动员简直就是造金牌的机器。我觉得今后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管理,一定要注意到个性化,我们再想用一个统一的办法,大家一个模子,穿着一个颜色的衣服,那个时代早过去了。多元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趋势,包括在体育界。”

汪大昭认为:“其实在孙杨之前,有一些明星,后来出现了各种问题,甚至有人昙花一现,这些事对于孙杨来说,我想他也一定知道,为什么他还会这样做?我想我们这个事,现在在比较高的层面来讲,全面的认识这个问题,反思这个问题,然后拿出一个痛下决心去改革这种情况,尤其是从我们的制度上,要尊重运动员的个性,给他的个性发展提供一个充分的空间。我们应该用更开放的一种心态来面对这一代孩子,然后作为管理者,反思自己的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是不是有问题。不要老跟孩子过不去,那样的话,你不反思自己,这茬孩子过去了,下一茬孩子再上来的时候,管理者没有变,这个脑筋里面的东西也没变,还带着上一次就不成功的想法,来试试更小的一茬孩子怎么样。这样循环下去,我们希望科学发展,这显然就不尊重科学了。”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