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江苏何时能有车队参加环法? 想建队先准备好钱

2013年11月06日09: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何时能有车队参加环法? 想建队先准备好钱

尤瑞获得本届环太湖赛第4个单站冠军。

  昨天,2013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结束第4赛段,“东吴人寿”常熟昆承湖绕圈赛。来自土耳其TRK车队老将尤瑞延续前三日的勇猛势头,在最后50米赶超捷克ADP车队阿洛伊斯,获得本届环太湖赛第4个单站冠军。尤瑞的四连胜深深刺激了赛事组织者和所有中国的车迷,“什么时候能出一个中国的自行车冠军?什么时候才能有一支江苏本土的职业自行车队参加环法?”本次赛事秘书长顾雷锋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江苏其实已经开始筹备建立自己的职业队伍,但是运行一支职业队伍参加环法需要哪些条件呢?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车队人员和国际级裁判邱基金。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要环法先职业

  目前在UCI(国际自行车联盟)注册的车队共分为四个等级:职业队,洲际职业队,洲际队和国家队。目前全世界的职业队共有19支,他们都具备参加环法的资格。而其余的所有洲际职业队,每年将争夺3个环法外卡资格。本届环太湖赛,比利时农业银行车队,是唯一一支洲际职业队。而目前中国仅有一支洲际职业队。

  车队领队乔纳森向记者介绍道:“比利时农业银行车队从1992年开始主攻公路自行车。从2002年开始,车队开始壮大起来,截至目前,车队最辉煌的成绩是,曾在环意大利赛获得了团体第三名。”

  比利时农业银行车队一共有21名车手、5名按摩师、6名领队、3名机械师和4名体育主管,总计39人,“我作为领队,主要任务就是联系赞助商和行政方面的运作。就算都是领队的角色,我们的工作分工也是不同的。”

  乔纳森表示,车队的管理是相当开放式的。“车手每年在一起集训的时间大约是10到15天,而其余大多时间,车手会在各自所在地,与一些其他车队车手一起训练。”而比利时农业银行车队的这种模式,在洲际职业队里普遍存在。

  环法的“门票”过亿

  资金是车队维持运转与参加各类比赛最重要的因素。比利时农业银行洲际职业车队拥有27个赞助商,其中8个大赞助商提供150万欧元的现金,剩余的19个赞助商向他们提供各种运动装备与其他物品,“大部分的钱都花在了队员以及工作人员的工资上,剩余的钱就是随队卡车、队车和巴士的油费支出,车队每年都会把赞助费花完。”

  这150万欧元赞助,在洲际职业队当中,已经算不低的,即便如此,这样的水准,距离参加环法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一般来说,对于一支车队而言,800万欧元赞助费(约合6584万人民币)是参加环法赛事的门槛,再加上前期建设投入的费用,一支环法级别的车队,至少得先攒够过亿人民币的本钱。

  不过,欧洲经济整体不景气,赞助费也越来越难拉。“环太湖赛将是我们车队今年参加的最后一项赛事,到明年,比利时农业银行车队就不复存在了。”乔纳森显得很无奈。

  乔纳森表示,自行车运动只要拥有足够的资金,买到顶级的车手,就极有可能被UCI评级为职业队,直接参加环法级别的比赛。

  想建车队先准备好钱

  江苏想建立自己的职业队伍,需要经历哪些步骤呢?本次环太湖赛的国际级裁判邱基金给记者算了笔账,“首先需要向中国自行车协会报名,等审核通过后,中国自行车协会会向国际自行车联盟递交报告,国际自盟同意后车队才能成立。另外车队每年都需要向国际自盟缴纳一定的注册费用,一般是2000到3000瑞士法郎。”

  邱基金并不建议江苏直接成立洲际职业队伍,“可以先从洲际队做起。”邱基金表示,等到条件成熟了,车队也经过了很多年的锻炼后,慢慢再向洲际职业队伍发展更好,而且洲际职业队的花费巨大也是一个问题,“根据比赛次数、外援和队员的人数不同,花费也不同,这可不是一笔小钱。”

  邱基金介绍,中国现在唯一的一支洲际职业队——卓比奥斯洲际职业队在明年就会解散,“主要还是资金的问题,很难找到投入很大的赞助商。”不过洲际队,中国现在有9支,他们的经验也是江苏可以学习的,“很多都是以省队作为班底,可以是清一色的中国选手,或者说是加入一定数量的外籍选手,帮助队伍的提升,但是不宜过多。”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