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排球联赛外援登场人数将成关注焦点

2013年11月06日09: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排球联赛外援登场人数将成关注焦点

  2013-2014 361°中国排球联赛即将于本月底全面开战。联赛组委会确定于11月7日在广西大厦召开联赛新闻发布会。尽管联赛新闻发布会已是惯例,但本次发布会,新赛季中有关外援参赛人数的讨论将成为焦点。这是联赛17年以来的首次。

  中国排球联赛创始于1996年,当时三大球中的足球、篮球已探索职业化多年。而与足球、篮球不同的是,排球联赛开创之初没有像五大联赛和NBA那样有现成可模仿的模式。因此,外援能否加盟始终是个雷区。当时略有了解的是意大利的排球联赛。但给中国排球人印象最深的恐怕也只有“外援人数不限一个”。2002年世界女排锦标赛意大利夺冠之后,这一模式一度成为国内排球人关注的焦点。外援不受限制的加盟,虽起到了促进市场繁荣、提升本土球员水平的作用,但长此以往对本土球员的成长也起到了抑制作用。也就从那时起,意大利排球职业联赛却开始对外援人数有所限制。到2008年,意大利排球联赛外援人数大大缩减,甚至还规定了必须有几名本土球员的地步。

  中国排球联赛从创始之初,便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它创办的初衷是为国家队培养人才,当时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便明确表示:国家队的成绩好坏是联赛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在这一理念下,中国排球联赛在长达十七年的历史中,一直以国家队利益为前提,职业化运作处于停滞状态。但即便如此,联赛从开创之初从没停止过对职业化的探索,外援引入也从一开始持续至今。

  多年来,各俱乐部引入外援的工作从球员到教练也始终未断。及至本赛季,外援引入从此前的两名外援可同时上场增至三人,这一变化引来了国内各俱乐部的强烈反应。一边是支持,一边是反对。支持者从联赛市场生存的角度出发;反对者则认为外援人数增多,影响本土球员的成长,最终导致中国排球水平下降。鉴于此,排管中心有可能采取退让的方式:三外援同时上场只在新赛季中施行。这将是本次联赛会议重点探讨的议题之一。

  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外援人数增加绝对是联赛职业化进程中一个重要标志。从国际到国内,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分。从当初的意大利到现在的阿塞拜疆,俱乐部外援上场的限制远不止三个。且不说长久影响如何,但至少在短时间内吸引了世界高手的加盟,迅速提升了本土联赛的知名度,便值得中国排球联赛借鉴。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鉴于大多数俱乐部的意见,三名外援同时登场的政策有可能仅在本赛季施行。

  文/本报记者 李晖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