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以22连胜佳绩结束今年巡回赛征程 力擒纳豆小德卫冕

祁冬

2013年11月12日15:1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力擒纳豆,小德卫冕

在今晨结束的ATP年终赛的最后决战上,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直落两盘6比3、6比4击败头号种子纳达尔,带着22连胜的佳绩结束今年巡回赛征程。

过去的38次“纳德会”中就有19次发生在决赛上,纳豆和小德各从对方手中抢下9个冠军。对于纳豆来说,年终赛这个冠军是有着特殊意义的——四大满贯、奥运金牌、戴维斯杯冠军等网坛至高荣誉他都已经拥有,年终总决赛是他唯一未能染指的重要锦标。今年纳豆再度登上决赛的舞台,最后却还是无法成为颁奖礼上的主角。

纳豆在决赛开局阶段打得有些手紧,首个发球局就告失守,但是小德3比0开局的大好形势亦没能保持多久,随着他也交出一个发球局,比赛很快回到3比3的均势。虽然场面上看似势均力敌,但是纳豆在头四个发球局中就送出了4个双误,还经常受困于正手失误较多的问题。小德则逐渐提升发球状态,而且能以极具侵略性的接发球战术向对手施压,所以比赛的主动权渐渐落入小德的手中。

在第8局的最后一分上,双方展开了一轮斗智斗勇的激战,跑动范围几乎覆盖了从底线两端到网前的全部场地,经过一番网前短兵相接的较量后,小德终于将球推送到纳豆追不到的空当处,完成了最为关键的破发。拿下这一分后,小德紧握双拳仰天长啸,似乎预感到这就是决定比赛胜负走向的关键节点。首盘,他以6比3拔得头筹。

第二盘的进程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发球质量较高的小德依然掌握主动,甚至没有让纳豆拿到过破发点。他抓住纳豆再度连续出现正手失误的机会,兑现了三个破发点中的最后一个,在盘中阶段实现破发。已经完全打出信心的小德打得越发顺手,在第7局中又很快抢占主动权,逼出两个破发点。纳豆以两个漂亮的发球摆脱困境,没有让对手的领先优势扩大。可惜如此艰难保发对落后中的纳豆来说远远不够,他其后所取得的一些精彩得分往往只能为自己暂时缓解压力,而不能给小德带来实质的威胁。小德虽然错过了头两个赛点,但在机会第三度来临时收到了纳豆回球出界的大礼,终以6比4顺利取胜。

此战小德不仅在制胜分上以19比9遥遥领先,连主动失误都比纳豆少两个,整体表现确实出色。对于未能登上年终世界第一宝座的小德来说,能在年终总决赛成功卫冕、保持美网之后22连胜的佳绩,总算弥补了一些遗憾。在巡回赛全部结束后,他今年的征途还有最后一站,那就是下周的戴维斯杯团体赛决赛。若能带领塞尔维亚队击败捷克队而再次捧杯,小德的2013年才算画上圆满句号。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