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步手枪国际赛事收官 中国枪手新规下育新人

刘小龙

2013年11月14日11:14    来源:华奥星空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步手枪国际赛事收官 中国枪手新规下育新人

2013国际射联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北京时间12日在德国慕尼黑落幕,中国枪手在本站赛事收获4金2银3铜,雄踞金牌榜榜首。至此2013赛季步手枪的全部国际赛事收官,中国射击队在四站世界杯分站赛以及一站总决赛中一共拿到16枚金牌,位列参赛国家和地区之首,再次展现了中国步手枪整体实力的强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射击队的成绩是在国际射联实行新规则的背景下取得的。赛季之初,国际射联为了增强射击项目的观赏性,大规模改变赛制,最主要的两个改变一是资格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决赛采用淘汰制;二是大部分单项的资格赛实行小数点计分。五站比赛下来,中国枪手用硬实力证明,自己经受住了新规则的考验。不过按照国际射联的计划,本赛季的新规只是试用,是否继续沿用到里约奥运会还要等待评估之后才能决定。

中国枪手本赛季所获得的16枚金牌涵盖了步手枪10个单项中的7个,而且男女项目平分秋色,分别收获8枚金牌。在具体的金牌分布中,传统优势项目依然是夺金“大户”,男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10米气步枪加起来获得了8金,占据金牌数一半。作为北京奥运会金牌和伦敦奥运会银牌项目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得到3金。男子50米手枪慢射、男子50米步枪三姿、男子25米手枪速射以及女子10米气手枪“瓜分”了其余的5枚金牌。

优势项目的强硬值得欣慰,但很多项目也依然存在危机和挑战,比如男子手枪项目,25米速射在五站比赛中只收获了1金,而男子10米气手枪上没有产生一个冠军。这其中既有国外优秀选手发挥出色的原因,比如韩国名将秦钟午在西班牙世界杯强势收获两枚手枪金牌。同时也有我们队员自身的问题,需要继续在训练中研究和解决。再比如步枪小口径项目,男子50米卧射、男子50米三姿和女子50米三姿三个项目加起来在本赛季只拿到1金。这些都是里约奥运会周期中,中国射击队要重点加强的项目。

面向里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还面临新老交替的任务,在杜丽、朱启南、庞伟、陈颖、郭文珺等人或者退役或者需要照顾家庭的情况下,更多的年轻人需要站出来为中国射击队承担夺金重任。可喜的是,本赛季的16枚金牌绝大部分都是由年轻队员获得的。易思玲、王涛、袁静、王智伟等已经参加过奥运会的队员正在逐渐成熟,赛场上的发挥日益稳定。杨浩然、杜贝、张靖婧、麦嘉杰、马红、康宏伟、张富升等一批年轻人在本赛季的出色发挥更是增加了射击队的人才厚度。其中17岁小将杨浩然,一个赛季收获三个世界杯分站赛和总决赛的冠军,同时还射落了全运会金牌,崛起速度令人震惊。当然,在射击新规则不确定因素的大背景下,年轻人无论是在技术环节还是心理素质环节,仍然需要继续锤炼。(中国体育报 刘小龙)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